新浪财经

解禁潮3月再涌 下周先掀平安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解禁潮3月再涌下周先掀平安浪

3月份市场又将进入另一个解禁高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度过2月份的限售股解禁潮之后,3月份市场又将进入另一个解禁高峰。而最大的考验集中在3月3日,当天解禁市值将达到整月的近70%。

  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3月份将有134家上市公司的约109亿股限售股陆续解禁,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仍高达3587亿元,比2月份3786亿元稍有减少。按昨天收盘价计算,3月份解禁总市值在12个月中排名第四。

  3月份的解禁潮更为与众不同的是,解禁规模主要集中在了一天,也就是3月份的首个交易日3月3日。仅在当日,就有48.92亿股、总市值2471.94亿元的限售股解禁,分别占3月份解禁数量和解禁总市值的44%和68%。

  因3月1日和2日为周末,如3月初这个周末的限售股也延至3月3日解禁,当天解禁总市值更是高达2563.20亿元,占比约70%。

  再进一步分析,之所以在3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有如此之大的解禁规模,主要是因为中国平安(601318.SH)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及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将于当日解禁。仅其一家的解禁数量就高达31.22亿股,按昨日71.82元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将高达2241.92亿元,占3月份解禁总市值的62%。

  除了中国平安外,中国中铁(601390.SH)也将有14亿股同日解禁,将给市场带来135.49亿元的解禁压力。

  据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统计,3月份有98家上市公司股改限售股解禁,解禁总市值比2月份减少了近48%。其中理论上将于3月22日解禁的美的电器(000527.SZ)解禁总市值最大,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将近80亿元。而将于3月3日解禁的丰华股份(600615.SH),涉及股份解禁的股东数量最多,有98家,套现压力比较大。

  华泰证券认为,政策可以控制IPO节奏、严格再融资的审查,但难以控制限售股的解禁和上市公司对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的处置。一方面是巨大的既得收益,一方面是金融资产预期收益率的下降,如何选择不言自明。锁定期结束后,股东选择将手中的股票套现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因此在今明两年的解禁高峰期,市场的大幅波动难免。

  民族证券也通过一份研究指出,自2006年初以来,三次最大的调整正是发生在三次限售股解禁市值连续增加的情况之下。因此,不能再用推断去寄希望于限售股持有者不去减持,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就在眼前,市场若继续走牛需要实实在在的资金流入作支持。任亮

  相关专题:

  大非小非套现潮

  数据:

  大小非解禁股查询

    相关报道:

    解禁不一定是利空 理性对待限售股解禁潮

    限售股解禁忧虑症似有缓解迹象

    中国平安31.2亿限售股下周一解禁

    银行限售股解禁今年尚余12轮

    招行无视25亿解禁股上涨4.87%

    招行25亿股今解禁 重夺流通市值老大

    解禁狂潮惊涛拍岸 心理因素大于市场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