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抄底大军或已出动中登公司账户泄漏天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抄底大军或已出动中登公司账户泄漏天机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来自中登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大量散户已在上周选择了割肉出局,抄底大军也全面出动,这是否预示着底部已并不遥远?

  放弃观望散户抛股急

  中登公司自今年以来,每周都要发布证券账户的周交易状况,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上周参与交易的证券账户较上上周大增了389万户,达到了1542.12万户,增幅高达33.68%,而上上周参与市场交易的只有1153.56万户。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该数据是个乐观信号,很可能反映出被套的散户终于放弃了观望,开始选择大量割肉出局。从上证指数上周的走势来看,周一、周二上涨,随后连跌三天,而且呈现放量大跌的状况,下跌时成交量均超过千亿,并在上周五跌破年线,普通投资者在这种跌势中很少敢于买入,理论上多数应以卖出为主,而参与交易账户的大量增加说明前期没有买卖动作的账户也开始行动了,出现股票筹码的交换是底部形成的重要特征之一。

  他告诉记者,股市中机构与散户永远都是博弈关系,多数散户的行为都具有羊群效应,所以当多数散户在买入时,往往是高点,远的不说,近期的例子就是去年“5·30”,而当多数散户在卖出时,市场真正的低点也就不远了。

  散户心理折射市场变化

  事实上,通过连续跟踪中登公司的数据,散户投资者的心态与市场的运行状态密切相关,该私募基金经理结合市场走势,勾画出了散户的心理变化过程。

  截至上周,中登公司一共发布了6周的账户交易状况数据,个人投资者参与交易最积极的是2008年开市第二周,也就是本轮暴跌的前夜,共有2096.41万账户进行了买卖,显然此时散户心态十分乐观,因此交易积极。

  而在1月14日到1月18日这一周,股指正是下跌初期,投资者依然信心较足,因此采取了积极买进、逢低吸纳的手法,参与交易的账户依然保持在2081.8万户的高水平。

  随后的一周,股指开始暴跌,一部分投资者明显被套无法动弹,而新资金也开始畏惧市场的调整,所以参与交易的账户降至1866.5万户。

  1月28日至2月1日,股指首次跌破年线,大量投资者严重被套,但由于信心尚在,不愿意割肉出局,而抄底资金也不见踪影,因此成交量锐减,参与交易账户大幅减少至1368.27万户。

  随后的2月4日,证监会出台开闸新基金的利好,各大股指几乎涨停,但从2月4日开始至2月15日的五个交易日里(中间经历了春节因素),参与交易的账户竟然只剩下1153.56万户,显然多数被套散户没有选择逢高减磅,仍然对市场的反弹心存侥幸,而新资金无法吸纳到廉价筹码,也无法大量入市,所以市场难以出现连续上攻的行情,反弹最终夭折。

  而在上周的最新数据中,参与交易账户猛增了33.68%,这一现象显示出,不少散户终于在蓝筹股圈钱潮的打击下信心尽失,选择了止损和割肉,这正好中了抄底资金的下怀,趁机逢低接货,筹码在年线附近的大量换手,为底部的构筑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黄晓义

    相关报道:

    3天300点 抄底还是卖股票

    QDII基金净值纷纷跌到七八毛 割肉还是抄底

    海外热钱做空A股为抄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