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2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全球主要股指涨跌互现

  受美股高收影响,周二亚太股市普涨。在已收盘的市场中,中国内地A股市场收盘涨1.09%;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收盘涨0.26%;日本股市收盘跌0.7%;韩国股市平盘收市;澳洲股市收高0.8%;中国内地A股沪指涨幅1.09%;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涨1.92%。

  简评:周二美国股市高收。IBM调升财测和宣布将回购150亿美元股票的消息,帮助抵销了市场对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和消费者信心下滑的不利影响。

  新浪财经:IBM乐观财测推动美股高收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14.70点,报12,684.92点,涨幅0.9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7.51点,报2,344.99点,涨幅0.7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9.49点,报1,381.29点,涨幅0.69%。纽约证交所成交量1,381,329,000股,下跌股与上涨股之比为955:2174。纳斯达克成交量2,144,888,000股,下跌股与上涨股之比为1075:1907。

  简评:Jefferies & Co机构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Art Hogan)表示,“在所有这些坏消息的综合影响下,道指应该早已下跌了100多点。但问题是市场已经承受了大量利空消息的打压。在对足够多的利空消息作出反应之后,股市已经到了利空消息也不能阻止上涨的地步。”

  潇湘晨报:传财政部已提交下调印花税报告 政府救市或可期

  在贺强公开发表关于印花税的异议之前,市场上已经充斥“取消印花税救市”的传言,更有铺天盖地鞭挞“印花税”的舆论。

  简评:中国证监会的统计显示,去年A股市场交投活跃,交易量超过2006年的3倍。足见成交量并未因为印花税的提高而下降,印证了投资的一个基本规律,即投资决策依据的大多是风险与收益,而非交易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发改委将今年CPI调控目标大幅上调至4.8%

  再过一周时间,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按往年惯例,在此次“两会”期间公布并将接受人大代表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涉及2008年宏观经济调控目标数字。

  简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CPI)4.8%的目标原本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有很多有利条件,但“这次由于受了雪灾之后,对物价的影响压力进一步增加了,应当说这个任务是比以前更加艰巨”。

  证券日报:银监会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

  银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保障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稳健发展,切实加强风险监管,证券化资产以好的和比较好的资产为主;如试点不良资产证券化,各行要切实做好违约风险和信用(经营)风险的分散和信息披露工作。对于因证券发起、信用增级、投资以及贷款服务等形成的证券化风险暴露都要计提资本,确保资本充足和审慎经营。

  简评:通知最后强调,参与证券化业务的相关银行要按照有关监管规定做好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工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上海证券报:创业板规则内部征求意见 股本底线定三千万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IPO后总股本不得少于3000万元,这是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规则内部征求意见稿中的一个基本条件。

  简评:针对创业板的特性,内部征求意见稿对企业的创新能力作出了要求,规定最近两年内发行人主营业务突出,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五十,同时要求发行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简评:针对创业板的特性,内部征求意见稿对企业的创新能力作出了要求,规定最近两年内发行人主营业务突出,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不得低于百分之五十,同时要求发行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具有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上海证券报:券商新设营业部近期有望开闸

  随着第三方账户存管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券商新设营业部有望于近期开闸。据一位券商经纪业务高管透露,为了及时抢占资源,多家券商已经紧张地进入了新设营业部的准备阶段。

  简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设营业部开闸,券商的经纪业务势必进行一轮洗牌。在此之前,由于监管层已经原则上停止了新批证券营业部甚至服务部,营业部因稀缺性和其在牛市中的赚钱能力而受到追捧,只要有几个营业部,小的券商照样日子可以过得很滋润。

  上海证券报:太保H股发行获证监会批准 等待最佳时机上市

  按照中国太保的原定计划,公司拟于3月份完成香港公开招股,目前各项上市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简评:对于中国太保H股发行前传出的拟将参股某城市商业银行一事,一位接近太保H股承销商的知情人士昨晚向记者透露,在其目前H股的准备事项中并未提及收购银行的计划。而关于其转让合资公司太平洋安泰人寿一半股权的问题,也将延至其H股上市后再行解决。

  21世纪经济报道:平安高层:视市场情况执行再融资

  本月26日,来自投资界的消息称,涉资千亿的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A股再融资方案,极可能因近期持续羸弱的资本市场而被延期。这一消息随即在当日下午得到了平安高层的证实。

  简评:而对于这宗让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不利于平安再融资的消息,被接受本报记者访问的平安高层解读为“中性,偏正面”。

  21世纪经济报道:浦发银行再融资悬疑将尘埃落定

  2月26日下午,浦发银行(600000.SH)召开董事会,审议包括再融资在内的十多项议案。直到记者发稿时,会议还未结束。

  简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浦发银行的再融资方案非常重要,如果规模过大,或者用途不明,还会引发股价震荡。

  天府早报:

  本周解禁压力今日最大 招行700亿限售股解禁

  今(27)日,招商银行将有共计约25.32亿股“小非”股解禁。按照昨日30.36元的收盘价格计算,解禁市值达768亿元,是本月股改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中解禁市值最高的。

  简评:昨日市场有所回暖,前期饱受再融资影响走弱的金融股也开始反弹,从市场资金的流向来看,短期市场资金有流入大盘股的迹象,预计招商银行今日可能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解禁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