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暗赠尚方宝剑 投资者自由抵抗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层暗赠尚方宝剑投资者自由抵抗再融资

  本报记者苏江 

  在上证指数击穿前期低点4195点之后,2月26日,证监会就目前市场大型蓝筹企业再融资正面回应。

  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在正式受理相关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同时提醒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做出取舍”。

  受此消息刺激,当日上证指数高开100点,但随后大盘股开始轮番杀跌,前期强势股也加入下跌行列,下午一度创下4123点新低,仅在尾盘翻红,涨1.09%;而深圳成指未能挽回跌势,当日跌幅为1.02%。

  “市场今天的表现可以看作是希望监管层能够出具体的政策。”齐鲁证券研究所投资策略部分析师盛昕表示。

  记者在26日的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证监会并没有出台相关限制再融资法律法规的计划。

  市场人士认为,在证监会26日的表态中其实已经暗含了投资者可以通过自身的权利来对一些企业的再融资计划进行判断后行使自己的投票权。

  而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汪辉在26日发布的“宏观快报”中也表示,“大盘至少跌至4000点以下,监管层才会出台较大的实质性干预政策”。

  汪辉将其原因归结为以下五点:一是本轮下跌的导火索是再融资,但深层次原因在于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其中包括今年出口增速下降、GDP增速减缓、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增速放慢、限售股解禁压力增加等众多原因;二是在目前点位下,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仍在30倍左右,股价实际上并不“便宜”,大盘蓝筹估值水平仍属合理;三是市场也没有达到投资者不能承受的地步;四是目前的市场状况不影响监管层今年的资本市场发展规划,具体包括股指期货和创业板市场;五是市场波动如果能教育一部分投资者,从长远来看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对此,一些机构人士表示,监管层应该不会坐视,估计在此后还会采取一些温和的手段稳定市场,例如前期传言甚广的降低印花税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