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证券出台加大环境监管否掉数百亿融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称已收到通过核查文件

  昨晚本报记者赶到泸州,四川北方硝化棉两位中层先后向记者称:“我们很冤啊,其实是已经通过了环保核查!”

  一位参与四川北方硝化棉运作上市的人士透露,去年至今,针对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的环保“禁令”频繁发出,四川北方硝化棉报送相关材料恰好是在两道“禁令”之间。随后,四川北方硝化棉又报送了一次材料,并通过了核查。从国家环保总局发出的文件也能看出“并非最新的统计”。

  这位人士认为,国家环保总局没有明确具体的时间和最新的情况,以至于一些人误解了环保总局的意思。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一份文件称,2007年12月28日~2008年1月6日期间,国家环保总局曾发出《关于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公示称,四川硝化棉向环保总局提出上市环保核查的申请,并提交了上市环保核查相关材料。四川、江西、陕西省环保局对辖区内的生产企业进行了初步环保核查,并出具了初审意见。在此基础上,国家环保总局对四川硝化棉进行了核查,该公司基本符合上市公司环保核查有关要求。

  上述人士表示,在公示结束后不久,“1月17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出了文件,确定四川硝化棉通过了环保核查。”

  正按计划推进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四川北方硝化棉现有控股、参股子公司3家(控股2家,参股1家),环保部门针对四川硝化棉的核查涉及: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一部泸州基地、生产二部西安基地和控股子公司江西泸庆硝化棉有限公司。

  据悉,四川硝化棉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包括西安基地扩能改造工程、15000吨/年高品质硝化棉建设项目、11500吨/年聚阴离子纤维素醚(PAC)建设项目、扩建研发中心项目共4个项目,其中前3项属于核查范围内项目。

  据悉,环保总局公布的首轮核查没有通过的十家企业中,目前八家上市企业已经按照要求完成整改工作,环保总局已经通过其核查,还有两家也已基本完成核查工作。

  四川北方硝化棉方面透露,去年8月30日,四川北方硝化棉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证监会于9月7日下达了受理申请材料的通知。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四川硝化棉上市计划推进?该公司上市办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积极推进上市工作,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本报记者 张小军 记者 程启凌 泸州摄影报道

  四川北方硝化棉公司

  四川北方硝化棉公司是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批准成立的制造、经营硝化棉的专业化公司,总部设于四川泸州,生产基地布局于四川、陕西、江西。硝化棉是天然纤维素的衍生物,是一种重要的军民两用材料。

  资料显示,四川北方硝化棉于2002年8月23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金1.3亿元,从2003年1月正式运行,2004年发展为产销规模全球第一的国际知名硝化棉生产销售企业。2005年9月,北方硝化棉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进入上市辅导期,2007年8月完成上市辅导验收。

  据悉,目前该公司已经占有国内硝化棉市场43.39%的份额,占有国际市场17.68%的份额,公司同时也是德国拜耳、荷兰阿克苏诺贝尔等全球知名企业的供应商。(李伟铭)

  环保总局首轮上市环保核查未通过的公司名单

  1.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广东万兴无机颜料股份有限公司

  3.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山东晨鸣纸业集团

  5.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8.四川北方硝化棉股份有限公司

  9.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10.安徽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据环保总局网站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