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通大秦否认再融资 蓝筹为何遭抹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42 证券日报

联通大秦否认再融资蓝筹为何遭抹黑

  □ 本报记者 张歆

  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动辄数百亿元乃至更大规模的再融资已经成为了“股价毒药”。昨日中国联通的放量跌停、上周五以来大秦铁路的连续大幅下挫都主要缘起巨额再融资传闻。但昨日记者致电中国联通董秘劳建华和大秦铁路证券部有关人士,获悉两大利空传闻都是无中生有。

  不过令人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联通在跌停板价格附近一度十分活跃,大智慧软件显示:大单买入占比41%,大单卖出占比28%,小单买入占比27%,小单卖出占比3%。也就是说,在跌停价位附近,机构的吸筹愿望还是比较明显的。

  再融资传闻猛于虎

  中国联通昨日的股价表现用惨烈来形容也毫不过分。作为超级大盘蓝筹股的一员,中国联通昨日开盘不久就放量下跌并很快跌停。虽然其后股价曾一度打开跌停,但至昨日上午收盘时又重新被数千万股的天量大单钉在跌停板上直至收盘,全天换手4.44%。受该股拖累,整个3G板块昨日也位列板块跌幅前列。

  引发中国联通放量跌停的主要原因是一则“中国联通将在证券市场公开再融资600-700亿元”的传闻,该传闻甚至明确表示“中国联通的融资目的是为3G设备升级换代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昨日在中国联通跌停的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中国联通董秘劳建华,劳建华坚定地表示,“也已经知道有关传言;可以负责任地说,该传言内容是没有的事情”。

  与中国联通受到再融资传闻困扰相类似,上周末大秦铁路也被暗指拟实施数百亿元的天量再融资。大秦铁路当日一度也被打到跌停板,最终以跌幅超过8%收盘。昨日,该股继续下跌,盘中一度下跌6.73%,收盘跌幅为3.04%。也就是说,仅两个交易日内,大秦铁路的市值损失已经超过11%。

  该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至少近期是绝对没有再融资计划的。而且,对于市值的快速缩水,管理层和股东方也十分焦急。”

  真做假时假亦真

  目前二级市场对于再融资有着强烈的抵触。而林林总总的再融资消息中,有如同中国平安确有其事的,有浦发银行一样不得不为的,也有中国联通、大秦铁路、中国石化一样纯属谣言的。事实上,谣言背后的动机值得关注。

  表面来看,由于二级市场近几个月来的连续震荡下跌,人气不足,因此小的风吹草动可能被市场误读或放大,引发了股价暴跌。但另一方面,也有资金对于被“抹黑”的蓝筹十分感兴趣,采取了“主动被套”或在低价悄然吸筹的策略。

  部分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抹黑”蓝筹动机决不简单:一方面是市场的“草木皆兵”,另一方面,客观上给予机构提供了在相对低位布局蓝筹股乃至中线布局股指期货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