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2月2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7:11 新浪财经

  证券日报:中国铁建发行价格区间确定8元-9.08元/股

  备受关注的中国铁建发行今日将开始进行网下申购,根据中国铁建今日发布的《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中国铁建将于2月25日和26日进行网下申购,2月26日进行网上申购。中国铁建本次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8元-9.08元/股,本次A股发行股份数量的上限确定为24.5亿股,对应24.5亿股的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股份将不超过6.125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25%;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约为18.375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75%。

  上海证券报:外国公司A股上市将分两步走

  权威人士昨日称,所谓两步走,完全取决于外国公司发行A股的相关办法的出台时间。即在有关办法颁布前,鉴于审慎性要求,符合条件且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公司可以发行A股,并在发行A股的基础上,可以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券;在相关办法颁布后,在解决红筹公司发行A股问题的同时,可一并参照解决外国公司发行A股并上市问题。

  简评:但显然,更广泛意义的外国公司发行A股事宜,并不可能永远限定在“三资企业”的范畴中。今年初,监管部门高层表示,研究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是重点工作中的一项,而目前的进展显示,红筹公司发行A股相关办法在年内颁行的可能性非常大。

  证券时报:独一味中签率0.0129411405%创出历史新低

  独一味(002219)今日公告申购结果,网上定价发行中签率为0.0129411405%,创出历史新低。网上冻结资金8939亿,网下冻结101亿,合计冻结资金逾9000亿。

  此次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近128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1446.55亿股,配号总数为2.89亿个,网上定价发行中签率为0.0129411405%,创出历史新低,超额认购倍数为7727倍。发行中通过网下配售向配售对象配售的股票为468万股,有效申购为16.31亿股,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比例为0.286857864%,认购倍数为348.6倍。

  中国证券报:财政部称将适时调整完善利息税政策

  财政部日前公布对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的答复情况。财政部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新办法拟强化以研发比例为核心的认定条件;考虑到公共财政支出中已经包含了住房保障支出内容,住房保障资金来源已基本落实,按照《预算法》中有关“预算收入应当统筹安排使用”的规定,不宜再设立住房保障专项资金。

  针对“取消或改革利息税”的建议,财政部答复指出,国务院有关部门当初在拟订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征税的具体实施办法时,也进行了慎重研究。但囿于征管条件,对低收入者的照顾政策难以落到实处。今后,随着税收征管条件的不断改进,将适时对利息税政策加以调整完善,更好地体现对低收入者的照顾。

  证券日报:交叉持股5个月缩水逾两成117家公司损失283亿元

  2007年10月以来的行情不济,使得一大批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司遭重创。作为股东的117家上市公司因所持有股票股价走低,使其持股市值减少283.13亿元,缩水幅度达23.81%。金融资产的大幅缩水令这些公司不得不面临一季度净资产下降的尴尬。

  据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9月底,117家上市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涉及225只A股股权。在不考虑相关公司减持的情况,参考今年2月22日收盘价,117家公司交叉持股市值为905.79亿元;而去年9月末,交叉持股市值为1188.92亿元,交叉持股市值减值幅度近24%。这一减值幅度超过了同期上证综指21.29%的累计跌幅。

  证券时报:再融资突袭基金重仓股 三天净值损失1500亿

  一两年前还被认为是重大利好的再融资,近期已经成为基金的“心头大患”。面对那些已经公布或有再融资意向的基金核心重仓股,基金开始“用脚投票”,阻击再融资。与此同时,基金净值短短三天就损失了1500亿元左右。

  简评:业内人士分析,浦发银行遭遇的情形和一个月前中国平安的基本相似,一旦基金大幅减持该股票,在巨额再融资“魔咒”没有消除的情况下,基金很难反手大举增持该股票。

  中国证券报:央行副行长易纲:防通胀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日表示,防止通胀仍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进一步扩大和国内冰雪灾害,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央行将落实从紧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采取综合手段使通胀保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易纲表示,在经济总量加大的前提下,预计2008年M2的增速在16%左右,银行贷款增长率低于2007年,2008年GDP增速在10%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