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调查个别上市公司债务重组巨额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0: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日前表示,财政部逐户跟踪分析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进展情况,通过近期对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分析,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仍是营业毛利的增长,但是,营业外收支净额对净利润的影响也不小。该负责人表示,个别上市公司债务重组收益巨大,财政部已派出联合工作组赴公司进行现场调查。

  据财政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143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143家公司合并净利润为307.22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73.05亿元,增幅为128.99%。引起合并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分析:

  一是营业毛利。143家公司营业毛利合计为296.81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51.93亿元,增幅为104.87%,占合并净利润增加额的87.79%。二是投资收益。143家公司投资收益合计为43.39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20.02亿元,增幅为85.68%,占合并净利润增加额的11.57%。引起投资收益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报告期内出售投资实现的收益。143家公司出售投资实现收益28.34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13.64亿元,增幅为92.73%,占合并净利润增加额的7.88%。三是营业外收支净额。143家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合计为46.93 亿元,比2006年增加了34.72亿元,增幅为284.39%,占合并净利润增加额的20.06%。

  上述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对143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分析,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仍是营业毛利的增长,占到净利润增加额的87.79%,属正常经济增长的态势。但是,营业外收支净额对净利润的影响也不小,主要是由债务重组、政府补助及出售长期资产等产生的营业外收入。

  上述负责人指出,还有些上市公司年报需要关注,为此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财政厅对相关公司进行现场了解情况;与此同时,建立约谈制度,约请相关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说明情况;另外对发现的问题,由财政部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专项检查,如确属严重违规者,将严肃处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