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股改股将全流通 3月份解禁总市值400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5:03 新闻晚报

  在中国平安中国中铁中国太保重磅登陆的同时,96家公司的股改限售解禁股也存在较大套现压力。2月份被认为是2008年解禁潮的开端,而3月份的解禁总市值将达4006亿元,迎来今年“大小非”解禁首次高潮。分析人士提醒,解禁个股在解禁前带来的市场恐慌较之解禁后的真正套现行为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3月冲击波套现有压力

  有分析人士称,市场上对于2月解禁股真正会带来多大的套现压力虽然尚未完全消化,实际上预约在3月上市的解禁股的套现压力已经让投资人望而却步。

  中国平安预约在3月3日流通上市的31.21亿股限售股将给市场带来下个月的第一轮冲击。按照2月20日的收盘价计算,在总市值达2323亿的解禁股威慑下,中国平安股价自1月中旬起一路下挫34.06%,昨日收报74.44元。

  而同样在3月3日解禁上市的中国中铁、3月6日的云南铜业、3月25日的中国太保则分别以145.02亿、235.87亿和110.16亿的总市值规模轮番“轰炸”A股市场,而3月份的解禁总市值将达4006亿元。

  再加上96家公司股改限售解禁股中也有不少企业因解禁股东分散而存在着较大的套现压力。其中*ST石岘、西昌电力、皖能电力、太行水泥、西安饮食等多家预约3月解禁的公司解禁股东数都在10家以上,太行水泥解禁股东数达31家,西安饮食解禁股东数则高达66家,其中62家法人股股东合计持有该股比例仅为4.75%。

  解禁未启动股价先回落

  历史看来,预约2月份解禁的125家企业在1月份几乎是领跌沪深两市。上海航空在其限售股2月14日上市前,二级市场股价1月份跌幅已达到34.5163%,为沪深两市跌幅之冠。在2月解禁股中,仅1月份下跌超过20%的就有7家,其中中国国航、兴业银行两家公司的解禁股数量分别为3.5亿股和32.79亿股,庞大的解禁数额也使这两家公司一月份二级市场股价重挫26.0933%和22.9078%。

  即便进入2月份以后,A股市场反弹回调,此前深跌的解禁企业也难以收复失地。数据显示,包括海欣股份中国石油延华智能等多家1月份跌幅较大的解禁企业,整个2008年至今的跌幅仍都在15%以上。而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整个A股2008年的跌幅仅为5.08%,沪深300的跌幅为7.84%。

  股权集中度决定套现压

  有统计显示,2月份解禁的企业中,有三家企业的解禁股东数量在20位以上,包括招商银行、万家乐、美尔雅,而它们在整个1月份无一例外地下跌超过15%,跌幅分别达到17.94%、16.71%和15.7%。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张刚认为,分散的股权,使公司面临的套现压力极大。他特别指出将于下旬解禁上市的招商银行,因其77家解禁股东持股比例都在5%以下,同样蕴含较高套现风险,这也正是招商银行2月份未随股指大幅反弹,仅轻微上涨1.29%的主因。

  另外,解禁股的上市规模也直接影响了投资人的信心。1月份领跌的上海航空兴业银行中国国航西藏矿业解禁流通的股份数量分别达到1.39亿股、32.79亿股、3.5亿股和3755万股,虽然西藏矿业的当期流通股绝对数量有限,但解禁股占到其总股本的15%,也给该股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