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狂潮或引发A股探底 监管层不会坐视不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在市场很脆弱的时候,再融资的消息让股市再次陷入低迷。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

  市场对此反应激烈,浦发银行继前天跌停之后,昨天再下跌5.98%.德邦证券研究所吴炳华表示,再融资浪潮可能引致大盘二次探底。

  巨额融资股价暴跌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其中,有35家公司提出增发计划,融资金额1791.38亿元(S*ST天颐方案已经被否);2家公司提出配股计划,融资金额27.3亿元;7家公司提出发债计划,融资金额780.6亿元。

  如果按43家公司来计划的话,意味着2008年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已经达到259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为60.32亿元。而2007年全年,有190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总额达到394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为21亿元。今年以来,再融资已经成为市场除解禁之外的又一大担忧。这种担忧随着再融资额度的增加而增加。

  继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布1600亿元的融资计划后,市场对于巨额再融资的批评和担心就没有停止过。日前浦发将融资400亿元的传言已得到证实,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正在研究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对于浦发的增发计划,股市的反应是下跌、再下跌。

  股市的资金面正承受着巨大压力。2月份被认为是2008年解禁潮的开端,而3月份的解禁总市值将达4006亿元,迎来今年“大小非”解禁首次高潮,96家公司的股改限售解禁股也存在较大套现压力。

  今年市场还将面临如中移动等红筹股回归的巨额IPO的融资压力。即便今年IPO规模与去年全年4000亿元的IPO融资规模持平,年内市场融资额将超过6000亿元。此外,若考虑到今年还是大非解禁的高峰年,年内的资金面的压力或将达万亿。

  市场需要共同呵护

  “在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被质疑为‘恶性圈钱’后,投资者对这类大规模融资计划心有余悸。”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杨青丽认为,这一增发方案可能对短期市场造成非理性恐慌。

  广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张万成博士指出,目前在股市走弱的情况下进行大规模融资,从短期来看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如果股市环境比较好,投资者信心强,其实增大股票供给这些问题也都称不上问题。现在股市压力比较大,在以后融资过程中,要尽量消除这种负面印象。首先要考虑市场环境,如IPO、大小非解禁等,对发行节奏进行统筹安排。另外要提高投资透明度,像融资项目、融资时间安排等都应当公布出来,多与投资者们沟通。

  那么现在大规模融资的情况是否会对信贷政策造成影响呢?张万成说,那就要看具体企业了。资金一般首先来自于银行,再一个来自于资本市场。对于企业来说,要看融资成本。大家都知道如果在股市融资,所需要的成本会比较低,但对于是否受信贷政策的影响而在股市上进行融资,这个情况现在不好判断。

  而银河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峰则感叹,“融资400亿,浦发胃口太大了!”他认为,目前由于市场信息不明晰,不稳定因素还很多,股市现在比较疲软。在这样的情况下,扩容对资金的过度饥渴给市场资金供给带来的压力太大。

  李峰说,“虽然今年央行发放贷款3.63个亿,但是现在资金供给不是很充裕,如果再来三五个像平安、浦发这样的上市公司,这种规模显然是不能持续下去的。平安融资事件还没过去又继续融资,就像小孩子上学,先交了100块钱学费,还没看到有什么长进又要再向家长收500块。对于股东来说究竟回报多少呢?如果你只管发,而投资者却分红少,大家就会对这种事情比较厌恶。而浦发从自身的发展方向,提出融资这本身无可厚非,企业该怎么做,发不发是他们的事情,但买不买却是投资者的事情,如果这次像前阶段股票发行不出去,那么压力最大的将是那些承销商。最后,李峰意味深长地说,”市场需要共同的呵护“。

  “市场扩容是发展所需要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影响,短期内虽然压力很大,但是对于那些业绩好、收益好的公司来讲,长远来看扩容是利好大于利空”,广发证券研究员陈捷认为,对于目前市场对扩容的负面看法,这主要还是出于平安融资事件带来的影响。

  陈捷指出,应该把市场上的这种个体行为和整体影响分开来看。比如说浦发增发的传言会给股市带来恐慌,但我们也看到这种影响在昨天持续了一天,今天基本没有,到了明天也许就不会再有恐慌。对于投资者来说,最要关注的是自己手中的股票,它的业绩如何,股指高低,虽然融资事件会对市场有影响,但这也只是短期振荡,长期还要看自己的投资状况。

  另外陈捷认为,今年信贷政策偏紧,而直融是拓宽上市公司的另外资金渠道,它和信贷政策没有必然联系。陈捷指出,不要把信贷紧缩理解为阻碍上市公司发展,从国外成熟市场来看,只要上市公司的投资项目是有利的、持续性的,它们还会对此进行支持,而且扩容还有利于抑制股指泡沫。

  “监管层不会坐视不管”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黄泽丰表示,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两家上市公司拟巨额融资的消息大大挫伤市场本就敏感的信心,从而给市场正在演绎的反弹行情增加不小压力,甚至会使反弹行情就此夭折。

  但是,他也认为,监管层不会对上市公司的这种拟巨额融资事件坐视不管,一定会出台相关的措施规定,这一点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因为这些措施的力度、有效性和政策取向将直接决定市场的短期乃至中期走势。

  至于在操作层面,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认为,市场对中国平安再融资的事件已产生“惊弓”效应。浦发银行的再融资金额要远远小于中国平安,对市场的冲击力相对有限,但银行股仍有进一步拖累大盘的可能。

  他建议,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逐步减仓,回避股指振荡带来的风险,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选择形态良好的优质股少量参与。大盘在年线处的支撑仍存,后市仍有短线机会,但操作中宜降低盈利预期,快进快出。

  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沈琦

  旁边报道

  银行股小非解禁压力大

  在平安与浦发巨额融资方案的带动下,金融板块再度陷入动荡当中,市场的抗拒心理越发明显。而除去再融资带来的压力,今年A股市场将迎来13家银行股的“大小非”解禁高潮,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银行股解禁市值将超过5000亿元,同时2月份也迎来了今年首拨银行限售股解禁高峰,市场资金面压力再度增大。

  压力主要来自“小非”

  根据万得数据,今年包括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A、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13家银行股各有一批限售股解禁。

  广发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余晓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银行板块限售股带来的压力主要体现在“小非”之上。“我认为更多的是投资者心理因素的博弈,如果从业绩增长角度来看目前银行股的盈利水平都不错,相信绝大部分到期解禁的股东对于抛售手中股票都会斟酌再三。但如果出于对目前市场整体环境的不看好而选择减持,则亦面临同样的难题,即投资者亦会慎重选择投资银行股。”

  但余晓宜认为目前银行板块的低迷仅为暂时现象,主要原因为市场对于再融资行为的抵触心理,但亦不排除持股人对今年整体大盘不看好而出现抛售潮。中原证券南汉馨亦认为,在短短一月时间内A股市场共有23家公司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43亿元,这对市场投资心理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东海证券赵娜认为,部分话语权较弱的国有非控股股东限售股份由于可无需公告即可出售,因此如果一次性解禁较为集中时套现压力较大。

  记者从相关统计数据中看到,早在去年底部分银行股便出现解禁流通股短时间内巨额抛售的现象。去年11月28、29两天,交易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出现两笔分别为7.49亿以及11.62亿金额的卖单,市场人士指责此两日巨额抛售即出自解禁限售股当中。

  大规模减持不太可能

  但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板块在今年遇到大规模解禁抛售压力的可能性较小。“如果从解禁压力角度来看,保险板块比银行板块还要大,我个人认为银行板块出现解禁股大规模抛售的可能性不大。”余晓宜对记者表示。

  东海证券赵娜也认为,作为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国有或非国有控股股东,解禁后大规模减持不太可能。赵娜表示,对于基本面相对较好的金融板块,特别是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的银行而言,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控股股东会惜售,有的甚至还会进行增持。本报记者罗克关

  焦点透视

  平安再融资规模缩水

  股价下跌致使增发募集金额大幅下降

  3月5日股东大会召开在即,中国平安马明哲在亲自率领公司高层兵分两路拜访机构投资者,以期缓和市场对增发的紧张情绪。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马明哲在拜访机构时称,所筹资金将投资与中国平安主营业务相关、具有良好成长性和能带来协同效应的项目。

  记者昨日致电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负责人盛瑞生及中国平安董秘孙建一,两人均未对公司正在进行中的机构沟通情况发表言论。

  阐明资金用途

  在1月21日公告中,中国平安表示,“再融资将用于充实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和(或)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却未说明具体投资项目。由此引发其将中国股市作为“提款机”的质疑。而阐明资金用途是中国平安争取筹码的重要步骤。据媒体报道,马明哲在机构拜访中表示,将可能投资被低估的境外金融服务企业,即受次贷冲击很大的企业,或受次贷牵连但本身并无太大问题的公司,并表示收购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5%.

  不过,从股价表现和各大股吧中的反应看,反对增发依然是主要呼声。但持有中国平安16.8%的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冬胜日前公开表示,该行会支持中国平安巨额集资的议案。安信证券高级证券分析师吴忠认为,从平安的战略发展来看,再融资方案无疑是利好。但方案之所以未能得到市场认可,除了投资计划表述不清之外,更重要的是恰遇市场调整期。

  而巨额再融资计划在公司登陆A股不足一年的时间内虽然较为罕见,但从监管层并未表态的情形看,平安应已在监管层的沟通方面做足功夫。并且,根据市场已对巨额再融资形成抗拒的情况下,浦发银行日前又发布了400亿的再融资计划来推测,不排除监管层面有意在今后将再融资作为股市扩容的主要手段。从这个角度看,平安的增发方案即便短期内无法获得通过,半年内亦很有可能再次增发。

  规模大幅缩水

  另一方面,由于增发方案引发的股价下挫,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金额已缩水约25%.根据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告,公司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发行价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均价。1月18日收于98.21元,截至1月18日(含)的20个交易日均价为105.27元。以此计算得出增发募集约1200亿元金额。昨日,中国平安收于72.52元,当日均价72.06元。截至昨日(含)的20个交易日均价为77.46元,因此增发募集金额约为929.52亿元。

  光大证券发表报告给予平保A股中性评级。报告表示,将下调中国平安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至4.7%,据此计算平保A股评估价值为79.95元,目前股价略有低估。但是在此价位进行增发吸引力仍然不大,这使得平保的融资方案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可能受到股东的反对。本报记者 董�B

    相关报道:

    巨额再融资是对投资者的亵渎

    再融资推迟股市春天到来

    浦发重蹈平安再融资覆辙 机构操作分歧巨大

    叶檀:浦发再融资是在嘲笑中国资本市场

    天量再融资 今年难持续

    一个月内再融资涉及资金2043亿元

    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已列入管理层计划

    中石化否认再融资600亿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