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介入促南宁糖业停牌自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9:42 广州日报

深交所介入促南宁糖业停牌自查

  广州日报 作者: 刘俊

  近日南宁糖业放量上升。

  本报讯 (记者 刘俊)由于深交所的介入,南宁糖业(000911)在昨天宣布停牌自查。之前,南宁糖业连续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超过四成,同时遭QFII近乎“清仓”式的减持。昨天,受南宁糖业停牌影响,资金有流入其他糖业股迹象。

  多只糖业股份集体冲高

  昨天,南宁糖业一则公告紧急腰斩了连日涨势。南宁糖业称,由于近期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成交量放大异常,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和要求,公司将进行全面自查。南宁糖业昨天即告停牌,要等待自查报告交出后才有望复牌。

  在南宁糖业停牌后,资金有集中流入另一家糖业股贵糖股份(000833)的冲动。同为广西当地企业的贵糖股份在先跌的情况下,在10点左右站上18.18元的新高位。甜菜糖龙头的中粮屯河(600737)在前天创出28.96元的8年新高后,昨日也固守在28元位置。

  在糖价上涨的预期下,南宁糖业、贵糖股份、中粮屯河在过去7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40.53%、33.78%和19.69%。南宁糖业独领风骚:停牌前4连阳,2次涨停板,成交量从5日的358万股放大到19日高峰的3331万股。

  糖业题材成市场新贵

  资金炒作糖业题材,源于近期恶劣天气。由于1月以来,作为甘蔗生产重地的广西,宿根蔗、秋冬植蔗受雪灾严重。

  “对业绩的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但寒冷天气的确冻死了不少甘蔗。”贵糖股份有关人士昨天对本报表示。反映在市场报价上,昨天中午南宁现货糖价报每吨3950元,各地糖价在短短几日每吨就上涨超过400元。

  国泰君安秦军认为,国内糖供求形势或将发生变化,下一个榨季的减产将进一步拉低库存,糖价将继续上涨,与糖有关的股票涨势可能持续。

  遭遇QFII抛售“暗算”?

  “撞上QFII减持的事情是‘巧合’。”昨天,南宁糖业有关联系人这样对本报解释。在停牌前一天,南宁糖业透过公告表示,实际持有公司5.9%股权的外资股东马丁居里有限公司(MCL)抛掉了5.07%或1450万股。

  南宁糖业的联系人接着表示,问题出在MCL三日内没有及时上报QFII减持。南宁糖业提供的记录显示,1月25日的减持后,到2月2日公司才收到国内委托人发来的通知,14日晚才收到《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修订稿及签字页。

  该联系人对本报表示,已经要求MCL交代事件。目前,深交所已要求南宁糖业全面自查。但本报从该联系人处获悉“初步自查后查不出什么”。至于什么时候复牌,该联系人称最终要看深交所的决定。

  “这反映出海外投资者对糖价过高的看法,或希望减持套现。”透过短线操作价差推算,QFII减持获利或超过1亿元,对此长城证券研究员吕磊对本报说,外方可能预期股价已经基本反映出现时糖价。不过吕磊表示,南宁糖业去年非公开发行的3000万股4月流通在即,相信之前对股价拉升仍有支撑。

    相关报道:

    南宁糖业因股票异动停牌

    南宁糖业停牌自查股价异动

    雪灾刺激国内糖价上涨 南宁糖业逆势大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南宁糖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