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闸门重开致市场资金面压力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0:42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陈洁)停摆1个月的新股发行工作又将启动。昨日,证监会网站上挂出了鱼跃医疗和濮阳濮耐两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这意味着自1月18日中国铁建之后一直暂停的新股发行再度开闸。由于市场尚未走出浦发银行巨额再融资的阴影,新股的开闸也让市场的资金面压力空前。

  据统计,证监会在1月份的23个工作日审核了12家上市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包括两家大盘股中煤能源和中国铁建。然而这一平均两日审核一家公司的速度在1月底骤然停止。

  “这主要是因为市场的承受能力减弱导致融资困难,管理层同时考虑临近春节而放缓了A股发行的速度。”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而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则给出了另一种解释:此前新股发行暂停可能是管理层为大盘股中国铁建的上市铺路。“发行这么一只大股票,尤其在大盘不好的时候,其他小盘股暂时让路很正常。”周林称。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随着A股发行回到正轨,新股的开闸可能让原本脆弱的市场变得更加不堪一击。

  本月26日,中国铁建的28亿股将进行申购,融资额可能高于158亿元;3月份中国平安中国中铁云南铜业中国太保等超过4000亿元市值的个股解禁,也将创造今年以来A股解禁的首次高峰。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多家公司纷纷计划了少则几十亿元,多则上千亿元的融资。这些都让市场短期内面临着资金面的巨大压力。

  “现在市场面临一个问题,公司A股发行以及融资额度,远远不如市场得知这些消息后市值的损失。”据刘杨介绍,中国平安传出1600亿元融资后,两市总市值在短短三周内缩水6万亿元,中国平安本身市值也缩水2000亿元以上。

  昨日,沪深股市继续震荡调整,上证综指收盘报4527.18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87%,深证成指当日报收于16804.2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91%。

    相关报道:

    扩容压力改变市场中期预期

    1339亿解禁股出笼 银行股面临严峻套现压力

    非金融类权重股有望助大盘反弹

    大盘风险有限 个股风情无限

    机构趁大盘IPO发行在即转战夺取7天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