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个人定向理财业务即将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玲雨 

  在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刚刚开闸之际,券商个人定向资产管理业务也将于近期正式登台。

  2月21日,一接近政策层的券商人士透露,自证监会于1月28日发布<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以来,意见征集和修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式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暂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可能于近期颁布。

  个人定向理财放行

  “本次‘实施细则’最显著的政策变动是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客户扩展到自然人,而此前券商定向理财业务的客户范围仅限于机构。”上述券商人士解读说。

  面对高端个人理财的巨大市场和丰厚利润,券商早就蠢蠢欲动。据了解,早在一年前,众多券商就开始游说证监会,希望扩大定向理财业务范围。但由于券商综合治理还未完成,加上此前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教训惨痛,证监会一直没有松动政策。

  “高端个人理财市场需求巨大,券商较好的研究能力和对市场的理解使其成为理所当然的服务提供者。这一市场的发展需要券商的参与,特别是在券商自身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提高的情况下。”某证监会人士告诉记者。

  “意见稿”规定,证券公司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接受单个客户委托资产净值的最低标准应当符合证监会的规定,但并未就最低标准确定具体数额。因而,门槛问题成为各方争论和猜测的重点。

  中小券商希望门槛在100万左右,而大型券商则希望门槛更高一些。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汪建表示,“提高门槛是希望参与此项业务的客户有更高的承受能力。同时,由于定向理财是一对一式的定向服务,在券商投资经理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提高业务门槛也合情合理。”

  记者从上述券商人士处获悉,门槛的标准已经尘埃落定。“券商接受单个客户委托资产净值的最低标准定为100万元,估计不会再变化。”

  有别于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资格须由基金公司向证监会申请,并经证监会审批这一严格的限制。在个人定向理财业务资格上,证监会对券商的要求相对宽松。

  “凡是拥有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券商都有资格从事个人定向理财业务,只需向当地证监局报备,不用通过证监会。”上述券商人士透露。照此推算,所有创新类券商和大部分规范类券商在“实施细则”颁布后将自动获得个人定向理财业务资格。

  对垒基金专户理财

  “意见稿”发布不久,南方等9家基金公司同时拿到了从事专户理财业务的批文,获准为大型机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一对一”的量体裁衣式理财服务。

  基金、券商均获得全面的专户理财业务,竞争已在所难免。而现阶段,券商明显占有优势,特别是在个人专户理财方面。

  相对于基金专户理财5000万的业务门槛,券商100万的门槛意味着更大的客户群和更广泛的市场。特别对个人,超过5000万的资金的客户资源十分稀缺,基金专户理财的客户可能更多集中于机构。

  在客户资源的掌握和销售网络上,券商也优势明显。券商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对客户的资金门槛一般超过10万,以此掌握了大量的高端客户资源。同时券商拥有自己的销售网络——营业部体系,直接接触大客户的机会较多,而基金销售主要依赖银行柜面渠道。

  券商更大的优势还在于此前从事机构专户理财所积累的经验、团队和管理模式。

  专户理财对基金来说是新的业务,但对大型券商来说则已是轻车熟路。业界排名前列的券商的机构专户理财业务都已有六七年的历史,拥有相当的人员储备和产品储备。

  “国泰君安的资产管理部积累了股票型、套利型等多种产品,股票银行、股票保险等创新产品也准备推出。人员超过50名,现在还处于业务少、人员偏多的状态。之所以保留这么多的人员编制,就是等市场扩容。”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谢建杰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申银万国、东方证券等券商资产管理部的人数都超过30人。

  “对整个市场而言,专户理财这类个性化品种的发展会缓解同质性很强的公募基金一只独大的现状,市场有望更趋平稳。这一服务短期内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不大,专户理财的客户必须逐一去谈,不会像公募基金发行那样导致市场迅速扩容。”东方证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任莉分析道。

    相关报道:

    买银行理财产品别只关注预期收益

    专户理财第一单呼之欲出

    基金专户理财将向私募叫板

    专户理财首单或花落个人投资者

    第三只券商理财产品获批 900亿新资金陆续入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