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认为A股盈利增长可见度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徐维强

  春节后,中国股市接连出现振荡。新的一年投资者将如何应对?日前,高盛投资发布了中国投资组合策略的研究报告,表示A股市场将有可能是下一个大幅下跌的市场,而H股市场长期价值开始显现。

  H股市场 长期价值显现,短期面临压力

  经历了1月份近21%的大幅回调,高盛分析认为,H股市场对于长期投资者的价值开始显现。近期市场有可能出现技术反弹,但在市场对全球增长及国内宏观调控措施感到担忧的形势下,持续时间可能较短。

  在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及其延伸影响越发感到担忧的形势下,今年1月H股大幅下滑,跌幅超过21%.H股目前的2008年预期市盈率为14.7倍,每股盈利增幅为26%.分析认为,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价值已开始显现,尽管短期内有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是其幅度与持续时间可能会因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持续担忧、中国的调控政策以及可能的基金赎回等因素而受到挤压。

  研究认为,在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环境下,市场正在越来越关注短期表现,并且依赖于数据。随着风险承受能力进一步下滑,负面的数据或事件冲击可能带来更大的抛售压力。而较为不利的国内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政府有可能维持紧缩的政策,通过更为严格地限制商业银行贷款、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准备金率来进一步从银行体系回收流动性等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潜在的更大力度的调控政策以及外部增长前景的不断疲软,可能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的权衡取舍产生负面的影响,从而在更清晰的政策显现之前对市场情绪造成进一步的打压。

  A股市场 市场看淡,可能大幅下跌

  在最近全球股市遭受全面抛售的情况下,A股市场表现出了一定的韧性。但高盛研究认为,考虑到高水平估值和未来盈利增长可见度的不断下降,A股市场可能会是下一个出现大幅下跌的市场。

  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A股市场在全球市场大规模抛售阶段表现仍然稳定,之后市场在大规模再融资计划、政府宣布价格管制以及大面积雪灾等负面消息的影响下,在1月底遭受重创,沪深300指数较当月最高水平下滑了18%以上。尽管近期市场出现回调,但内地A股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仍在26倍左右,这无论从亚太地区还是从历史水平来看都是很高的水平。研究认为,市场整体市盈率可能还会面临更多的收缩压力,因为全球增长前景和国内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还面临着不确定性。

  另外,近期疲弱的市场表现引发了投资者对于A股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增长的可持续性及其对企业净利润的影响产生了担忧。而在过去两年里一直是股价主要推动力的流动性因素也正在减弱。2月和3月是非流通股票解禁的高峰期,假设所有解禁的股票均在同一时间以市场价格抛售,根据计算总计分别会有480亿美元和530亿美元流出市场。而今年的新股发行规模可能较大,据估计截至今年年底,至少有价值270亿美元的新股等待发行。根据之前的公告以及分析,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上市可能会再次增加173亿美元的发行规模。

  因此,高盛表示仍然看淡A股,因为其估值较高,盈利可预见性不断下降,而且市场对于2008年和2009年的每股盈利增长预测过于乐观,分别为32%和19.5%.当外部需求放缓、国内调控措施以及投资收益下滑等因素所产生的负面效果影响到企业盈利能力时,A股市场的表现可能会面临压力。

  -投资策略

  收益高的防御型股票看好

  高盛建议,投资者应买入收益率/盈利可预见性高、卖空周期性/市盈率估值高的股票。在市场大规模避险的环境中,与周期型行业与估值高企的成长型股票相比,更看好收益率高的防御型股票。在投资者普遍较为谨慎而且短期内市场更为依赖相关数据的环境下,投资者有必要专注于高收益及盈利增长可见度较高的股票,以规避市盈率下滑和盈利预测下调风险。

  另一方面,建议避开一些已受重创的周期性股票的价值陷阱,因为在暗淡的宏观经济增长前景下,市场将继续看淡周期性的盈利增长。在近期市场回调的过程中,少数高增长高估值的股票股价相对较为稳定,这些股票是目前卖空的较佳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