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见光死频现投资者需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0:26 钱江晚报

  年报刮起高送转风 

  作者 曹昱

  2007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与往年相比,上市公司今年显得十分慷慨,“高送转”预案层出不穷。而在年报公布后,“见光死”现象也频频出现,面对高送转风潮,投资者还需要理性看待。

  与前几年的吝啬相比,历经股改后,上市公司今年大派“红包”。截至昨日,已公布年报的135家公司中,有36家公司推出了含有送转股的预案,其中有14家公司推出了每10股送转10股的分配预案,有两家公司推出每10股送转9股的预案,三家推出每10股送转8股的预案。提出10送转5以上分配预案公司占已经公布年报公司比例达到18.5%。而2006年10送转5以上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为4.5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推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有近一半之前实施过再融资,另外还有一些中小板次新股,如金风科技、紫鑫药业、三鑫股份。一些并未融资或再融资的公司则在高送转同时提出了再融资预案,比如昨天公布年报的招商地产在推出每10股送3股转增2股分配预案的同时,还提出了8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

  而年报公布后频频出现的“见光死”现象也令人深思。比如泛海建设前天公布年报后连续两日放量大跌,昨天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两家公司招商地产和天奇股份都是齐齐大跌。而一些之前存在高送转预期的公司在年报公布,预期落空后甚至跌停。比如中小板公司绿大地在年报公布前一天涨停,年报公布后却是直奔跌停板。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股市目前本身就处于弱市中,而高送转股在年报登场亮相前就已经被市场炒作一番,预案公布利好兑现后下跌实属正常。而深交所也特别提醒中小投资者,要理性看待“高送转”现象,对于一些市场传闻要小心跌入陷阱。

  “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而“见光死”现象频现也说明,炒作“高送转”股的风险不可小觑。

  在上市公司正式公告“高送转”预案时,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警惕上市公司出于配合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者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企图通过“高送转”吸引投资者,或采取“分光吃光”甚至“寅吃卯粮”的做法,很可能会阻碍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