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邱忠保否认诈骗承认一通电话转走两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6: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 孙晓旭

    原“飞天系”掌门人邱忠保等人被控挪用资金及合同诈骗一案的第一轮庭审昨天结束。检方此次指控邱忠保等人涉嫌挪用资金、合同诈骗,涉案金额12亿元。

  对于公诉人陈述的一系列挪用资金事实及12亿元涉案资金的流向,邱忠保供认不讳。然而,只要提到“骗”字,邱忠保马上会凑近话筒,字正腔圆地说:“我有几点要说……”

  一边是最高获刑10年挪用资金罪,另一边是可能被判无期徒刑甚至死刑的合同诈骗罪,孰轻孰重,邱忠保这个被指空手套得中油龙昌4.57亿元、赌光6000万上市公司资金的“聪明人”,心里当然有本账。

  对挪用资金供认不讳

  公诉人在法庭上出示的证据显示,2002年重组中油龙昌时,邱忠保旗下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安飞天”)的三项资产中,要么已经变卖,要么是借来的,还有一个已经没有价值。邱忠保不惜支付7000万元中介费重组中油龙昌,就是看中后者旗下的三项油气资产早晚会被中国石油回购。

  果不其然,重组中油龙昌两个月之后,中国石油就以4.57亿元的价格回购了上述资产。“这笔钱到账当天就被邱忠保转出2.69亿元,用于支付重组中油龙昌的欠款,其余部分随后也全部被邱忠保转走使用。”公诉人称,邱忠保当时因另一笔挪用资金案被捕,邱的兄长邱忠国借了500万元才救他出来,这说明西安飞天当时已经无钱可用,用中油龙昌的钱买中油龙昌是早有预谋,目的就是为骗得4.57亿元。

  对此,开庭两天中对挪用资金事实始终供认不讳的邱忠保突然话多了起来。“那个时候我有钱!”邱忠保称,“当时我在浙江能够调动9600万元资金,西安飞天也已经入主ST三农(000732),可以挪用ST三农的资金。重组中油龙昌是要经营,不是骗钱。”

  然而,当公诉人问及西安飞天旗下81个公司还有几个能够盈利,如果提供合法手续是否能获得担保时,始终表示重组上市公司是为了搞经营的邱忠保却是无言以对。

  “我不懂报表”

  此外,针对公诉人指控的邱忠保利用包括房屋装修在内的各种名义、提供虚假的财务文件,通过上市公司向银行贷款一事,邱忠保也辩称:“我不懂报表,没有欺骗。”

  不过,在原S*ST海纳(000925)财务总监乔正科的口中,邱忠保确是每份报表的把关者。“公司的年报、季报必须经过他们同意才能发,一些财务报表中还存在作假。”乔正科当庭回忆称,“有一次我到上海嘉里中心找邱忠保,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打银行的对账单,草稿是邱等事先写好的。我就是拿着这个‘银行对账单’拿回去做财务报表的。”

  “怎么伪造的证明我不知道。”但邱忠保在整个庭审中辩称,“比如向华夏银行贷款时,当时信贷主管用人格跟我担保说没有问题,当时没有担保就贷款,后来伪造证明是公司的事。”为表诚意,邱忠保甚至主动纠正公诉人的证据称,“这笔借款实际上是6800万元,不是4000万元”。

  在广东戈威律师事务所刘国华看来,邱忠保在“骗”字上如此较真,无非是出于量刑的考虑。根据我国刑法,挪用资金可以判处3至10年有期徒刑,而合同诈骗最高可以判处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刘国华表示:“邱忠保涉案金额已经构成巨大,这样的大案如果一审直接在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可能性很大。”

  对此,邱忠保的辩护律师庭后对早报记者表示,邱忠保自己使用了挪用资金,这项肯定是做有罪辩护,但对合同诈骗要作无罪辩护。

  一通电话转走两个亿

  也许是“心中有数”,整个庭审过程中,邱忠保看上去始终深情镇定。和邱忠国一动不动相比,邱忠保始终仔细听取公诉人的举证,若有所思。另一边,大约坐了30人的旁听席上,邱忠保的亲友几乎占去了一半。入庭出庭时,戴着手铐的邱忠保仍不忘沉稳地向拥挤在围栏边对他挥手的亲友点头致意。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邱忠保否认诈骗承认一通电话转走两个亿

    邱忠保案一审完毕 供认挪用资金事实

    邱忠保资金腾挪被指空手套白狼

    西安飞天系邱忠保兄弟在沪开审

    资本玩家邱忠保受审 曾玩垮四家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