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2月1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7:09 新浪财经

  广州日报:两开放式股票基金获批发行

  证监会15日再批准两只股票型基金,这是近6个月来的首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至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批准四只股票型基金,其将为股市带来300亿增量资金。

  简评:新批基金从一个侧面表明了监管层对于目前点位的认可,有助于A股市场止跌企稳。但同时,2月份市场的资金需求量最大可能达到4000亿元,市场资金面仍极为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中行月内或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央行有可能在2月份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向金融机构发行定向票据。

  简评:面对通货膨胀水平仍较高,及外部经济趋冷的宏观环境,中行建议,以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变成全面通货膨胀,彻底消除通货膨胀预期的形成与蔓延。

  第一财经日报:PPI和CPI数据即将公布或呈高烧症状

  央行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信贷反弹压力仍然很大: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而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67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简评: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和国内罕见雪灾的影响,有关宏观调控的大局,在此种背景下如何灵活掌握其度,当前面临一定考验。

  中国新闻网:2008年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1%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8年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8.9%。

  简评: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其中,采掘工业上涨20.5%,原料工业上涨8.5%,加工工业上涨3.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

  中国证券报:国际铁矿石基准价上涨65%

  权威人士昨晚透露,2008财年铁矿石价格已由国外钢厂率先达成一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将在2007年基础上上涨65%。谈判详细结果将在18日或19日公布。

  简评:市场人士分析,矿山方可能为巴西淡水河谷,钢厂方可能为日本新日铁。按照谈判惯例,这一价格随后将为参与谈判的各供需方所接受。

  新华网:我国启动新股网下电子化发行

  作为完善新股发行的重要举措,中国即将启动新股网下发行电子化,以提高发行效率,并有效缓解新股发行期间资金大规模跨行流动的问题。

  简评:与目前的发行方式相比,网下发行电子化没有重大变化,是有利于提高发行效率的举措,不会影响定价和申购结果。

  中国证券报:九基金公司首批获专户理财资格

  消息人士表示,南方、嘉实、易方达、鹏华、国泰、工银瑞信、汇添富、中海、诺安九家基金公司日前获得首批基金专户理财资格。

  简评:我国基金业一直把专户理财作为新的业务拓展点,有意从纯粹的公募基金公司转向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基金从专户理财业务获得的激励相对较高,基金可与资产委托人约定,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在一个委托投资期内,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在该期间净收益的20%。

  上海证券报:证券发行上市新保荐办法即将出台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已近尾声,即将出台。新的保荐办法出于促进创业板、券商直接投资等业务发展的目的,对与之相关的保荐工作,拟订了更为开放的条款。

  简评:新办法还规定,今后证券发行保荐机构只能由一家券商担任,从而有望结束联合保荐继续存在的可能性。但券商直接投资业务,新办法允许联合保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