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周刊》记者春节采风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6:14 和讯网-红周刊

  把酒未敢言欢 冷暖自在心田

  编者按:犹记2007年“五一”时,《红周刊》多位记者借返乡度假之机,为读者讲述了各自家乡的股风民情——《回乡偶记:小城股事多》。及至“十一”,又为读者献上了采风专辑《满城尽带“黄金假”》,从这两辑的题目上就可体味出彼时行情的温情与华美。由于突发的雪灾,今年春节期间《红周刊》许多记者都是辗转才回到老家,而那些故乡的亲友们,又是否笑容依旧?

  “涨”声依旧

  本刊记者 翟超

  物价持续上涨是2007年一个突出的现象,今年春节的家乡之行让我对此有了更切实的感受。这不,刚回到河南鹿邑县老家,老爸就向我抱怨说,猪肉涨到了18元1斤。当我向他介绍了北京的猪肉价格时,老爸无限感慨说:“北京真好,收入高,菜价还便宜……”

  对猪肉价格的忧虑使我格外关注起老乡们的猪栏。趁着天气晴好,我到附近农户家转了转,以前几乎每家都会养几头猪,这次却惊讶地发现,猪圈里几乎见不到猪的影子。邻居向我解释说:“仔猪、饲料都在涨价,养猪成本很高,遇上疫情损失更大,算来算去,不如出去打工。”当我问及国家鼓励生猪养殖的一些政策时,邻居说:“政策是好政策,重要的还要看落实啊!”

  临近假期结束,买不到火车票的我只好乘坐汽车回京。路上却发现,原来的全程高速现在变成了半程高速、半程国道。而司机在半路上还不断往车里塞人:“汽油涨价了,但车票没涨价,大家理解一下,能省点就省点……”对于这种隐形涨价,我只能报以啼笑皆非。而2007年那句“你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你必须跑赢CPI”的名言,在脑子里始终挥之不去,伴随着晕晕乎乎的回程。

  怎一个“炒”字了得

  本刊记者 张宇

  火车从北京一路向南驶过平坦如砥的燕赵大地,终于进入了群山逶迤的豫西南境内。与前几年不同的是,车窗外我看到的不再是大片的农田,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城,一排排烟囱林立的工厂,很有点粤东地区的味道。单说我的家乡鲁山县,它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不过,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这“一分田”的饭碗正在被巨大的用地需求所侵蚀。想想这些,也许就能明白节前农业板块因何疯狂上涨了。

  鲁山是河南省著名的旅游胜地,当地政府推行“旅游立县”,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居民手中有了钱,把县城主干道两侧新开发的楼盘炒到了千余元不说,还在陌生的股市和基金投资中小试身手,县城繁华路段破天荒地新开了一家股民交流中心。

  记得6年前我在地方媒体工作时,那时家乡人连股票为何物都不知晓,我的朋友们只好“远赴”平顶山市区去开户,交易也只能是通过电话委托进行。而如今,满大街走的人都在谈论股票和基金,这让我大吃一惊。

  二舅妈入市时间不算短了,这些年来她虽然没有赚着大钱,可也没少赚小钱。她告诉我说,家乡现在不仅股票火了,基金也卖疯了。不过,投资者现在还很缺乏市场经验,像春节前那样的大跌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因为小县城还没有券商在此开设营业部,那家新开的股民交流中心就成了投资者交流经验的去处了。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