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评:三大利空阴云笼罩 鼠年股市开局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5:03 新浪财经

周评:三大利空阴云笼罩鼠年股市开局不利

  新浪财经讯 货币政策依然从紧、股市扩容压力不减以及美国经济前景一片黯淡,这三大利空让鼠年股市开局不利,上证综指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就大跌达2.37%,本周的三个交易日沪指跌2.2%,而中石油更是持续走低,盘中创出令投资者乍舌的23.46元新低。

  从紧货币政策依然从紧 资金推动行情难再现

  2月14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日,央行一口气发行了三期共计1950亿元央行票据,创下近一年以来单次央票发行的最高纪录。同时,央行还进行了4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达1350亿元,两项合计共回收流行性3300亿元。此次央行公开市场大手笔回笼资金的意图,市场给予了极大关注。

  业内专家表示,3年期央票发行力度极大表明了央行锁定长期资金的意愿,明显比锁定短期资金大。更重要的是,专家表示,此次央行巨量回笼也发出了从紧政策不会改变的信号。

  众所周知,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变化与国内形势变化引发市场对“从紧货币政策”的疑虑。国际上,受美国次贷危机扩散影响,美联储两次大幅度降息,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上升。国内,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也将难以独善其身,外需的下降以及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南方雪灾则造成运输、电力供应困难,对生产和投资等都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近期物价上涨导致1月份CPI可能创新高,通胀压力持续增大。此外,央行1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回笼力度远低于市场预期也令市场产生货币政策变调的猜测,当月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4420亿元,这与2007年1月份净回笼资金5300亿元资金的作法大相径庭。

  正是基于这些因素的变化,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表示,不应该把宏观政策当成一个长期的战略来加以实施。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变化的时候,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在政策的方向和力度方面进行及时的调整。

  从紧的货币政策,其核心之一就是要控制流动性,即管住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调节社会总需求、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在这样的政策下,单纯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很难在2008年再现。

  对于股市来说,之所以会在去年出现过快上涨,以至形成了比较明显的泡沫,其主要原因也还是在流动性上。流动性过剩表现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因此一定会以各种方式向股市渗透。而只要收缩流动性,那么很自然地就会对股市产生降温作用。

  去年三季度以来,股市的流动性已经出现趋紧的状况。而今年由于要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收缩流动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市的资金供应很可能受到抑制,特别是生产性企业大量投资股市(包括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间接投资股市)的状况会明显减少。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背景下,那些投资品行业大型企业的发展速度可能会放慢。权重股之所以在这两年的行情中表现活跃,其中的一大原因就在于它们受益于流动性过剩所导致的资金宽松,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从而加快扩张。现在看来,这方面的条件已经出现了某些改变。因此,投资者有必要从这一角度重新认识某些权重股的价值。

   大小非解禁风起云涌 股市扩容压力不减

  东方证券研究所认为,细究一些领跌股票下跌的原因,可以发现是2月份市场供求关系的预期带来的影响。供给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小非”解禁,其中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小非”解禁市值共计超过3000亿元;其次,中国石油10亿股网下配售股2月5日将上市流通;第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如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开市19天以来,有26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金额达到223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达到89亿元。显然,2008年A股市场不得不面对流通股大扩容的问题。

    另外,原本以为可以暂缓发行的中国铁建15日宣布,公司仍将按照先A后H的顺序进行新股发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8亿股,两地上市都将在3月份完成。这无疑给投资者期待一级市场扩容速度减缓为大盘止痛的愿望泼了一瓢凉水。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过了春节前后最紧张的几个交易日,扩容的压力将逐渐减弱,市场否极泰来也未可知。同时,光大证券认为,限售股解禁改变的是投资者的心态,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业绩和成长性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对于绩优蓝筹股来说,持续下跌所带来的中长线机会不言而喻。同时,海通证券研究所也认为,阶段性的高频率巨额融资尤其是再融资已引起“理性质疑”,可能导致发行制度的再一次变革。

  与此同时,从市场面来看,尽管已传来新基金发行的消息,但目前基民的犹豫心态显著加强,这一利好消息带来的刺激或许更多是停留在心理层面,140亿元的金额对市场的资金供给也相对有限。

  从14日起的8个交易日内,将有华夏希望、广发增强两只债券型基金以及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股票型基金分别发行,投资者都希望这4只新基金的发行能为已经急剧萎靡的市场注入一丝“血液”。

  美国经济前景依然黯淡 中国股市难以独善其身

  如果说2006、2007年的中国股市可以独善其身,一枝独秀的话,到了2008年,中国股市和海外市场的联动效应格外明显。2008年1月21日,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欧洲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5%,创“9.11”以来最大跌幅,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紧接着22日,中国香港、台湾及日本、印度等地股市继续暴跌,A股市场也遭受重挫,创下了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可以说,从2007年底开始的这一轮中国股市的大调整,是国内和国际的经济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继美国住房贷款问题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已经连续三个月走跌。虽然由于美联储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将利率下调至3%,但美国经济依然前程未卜。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报告显示,受房产市场下滑、消费者支出下降、商业库存清空以及海外销售下降影响,美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季调后年率上升0.6%,低于预期的1.2%,更远低于第三季度的增幅4.9%,多种现象显示美国经济疲软,前景堪忧。

  周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指出,央行预计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低于先前预期。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全线下跌,结束了三天的阳线走势。不少学者表示降息决定仍无法避免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现在的问题已不再是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

  而是衰退程度会有多严重,他们认为美国经济将经历一个“相当痛苦、相对较长的衰退期”。 (王元平 王玲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