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阳个税申报节后现小高峰 68个股民露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4:47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个税申报节后现小高峰

  晨报讯(记者 郭蕾) 截至昨天,今年沈阳市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达到2105人,其中有68人申报了股票转让所得。

  春节过后迎来个税申报小高峰

  沈阳市地方税务局所得税处处长张宏昨天表示,去年是个税自行申报的第一年,同期相比仅有200余人,而今年的同期申报数达到2105人。

  他分析,这说明纳税人的自觉申报意识正在增强。而且,一般春节前各单位的财会部门都会进行结算,因此春节后也将会有更多的纳税人通过单位会计了解到自己的年所得,并可能委托单位会计进行个税申报,“从而产生了一个春节过后个税申报的小高峰。”

  不过,张宏还是提醒纳税人,尽量不要把申报的时间集中到三月末,以免因申报的人员众多,耽误申报进度,造成迟申报还会被罚。

  68个股民今年率先“露富”

  细心的纳税人可能会发现,今年的申报表中还新细化了炒股所得一项和房屋转让所得一项。

  张宏介绍说,对今年的已申报人群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68人申报了“炒股所得”,4人申报了房屋转让所得。

  他表示,增加新的申报项目,并不是要求股民多缴纳个税,“只是为了提高申报质量和数据的可采用度,但绝不会增加申报人的负担。”

  他还预测,鉴于目前股票和基金市场都比以前更受市民追捧,因此今年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个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肯定会比去年多,不过增加的幅度还不好估算。

  申报信息保密严 不报将被重罚

  而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国税总局已特地下发了“关于加强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信息保密管理的通知”,再次强调了为纳税人保密的具体措施和工作力度。

  因此,沈阳市地方税务局方面昨天也表示,税务部门会按照税法严格对纳税人信息保密,不会对外公开纳税人个人收入情况。

  张宏同时重申,对于逾期不进行纳税申报的,税务机关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去年全国税收增幅高于GDP增幅20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2007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情况显示,2007年我国累计完成税收收入49449亿元,增长31.4%,高于GDP11.4%的增长率20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认为,不应简单考虑税收增幅与GDP增幅之间的差距,核算方法、税收征管的加强、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是造成二者偏离的主要原因。

  而且,目前在我国税收体系中主要部分的流转税和所得税的改革取向都是减税。

  据《中国证券报》

  山东建立个税申报“保密制度”

  据新华社电 山东省建立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保密制度”,确保高收入者放心申报个税。

  山东省地税局专门出台的个税自行申报“保密制度”规定,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工作采取税务机关与纳税人“一对一”方式进行。个人所得税受理人员接收纳税人申报资料经审查无误后,将资料存放于专门的个税资料盒中。档案柜(盒)均应标明“内部资料,注意保密”字样。对纳税人报送的各种资料,均不得复印或拍照。对因内部管理工作需要借阅保密资料的,须经本单位分管领导批准,阅后及时将资料退回,一律不得外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