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神沃伦-巴菲特向债券保险商伸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7:55 经济参考报

  本报纽约电有“股神”之称的美国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12日表示,其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日前提出愿意为3家债券保险商承保的价值约8000亿美元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

  巴菲特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其已向美国最大3家债券保险商Ambac、MBIA和FGIC提出愿为它们承保的市政债券提供再保险,但不包括其他复杂的高风险金融工具。同时,这些保险商还需向巴菲特支付其所收到保费的1.5倍作为回报。

  巴菲特表示,其中一家公司已经对其援助计划予以回绝,其余两家尚未作出回复。

  债券保险商的作用是在债券发行商失去偿债能力时代其承担责任。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抵押贷款债券违约率持续攀升,债券保险商面临巨额索赔。

  业内人士指出,巴菲特提出的援助计划貌似雪中送炭,但其实对保险商来说没有多大实质意义。原因是巴菲特提供的再保险对象仅限于各大保险商违约风险最小、最优质的资产——市政债券,而真正的烫手山芋——各种高风险的结构性融资工具(如担保债权凭证等)则被排除在外,因此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保险商们面临的难题。与此同时,将优质资产进行再保险后,剩余资产组合的风险等级实际上有增无减,保险商评级被下调的压力丝毫得不到缓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