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机构认为调控或放缓奥运非牛市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9: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与全景网联合举行的“2008年资本市场最受关注问题”调查揭晓,接受调查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普遍认为———调控或放缓奥运非牛市拐点

  证券时报记者 邬敏 桦芸

  本报讯 春节期间,证券时报和全景网共同发出“2008年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问题”调查问卷,共有22家券商资产管理部或研究所的负责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填写了网下调查问卷,同时还有数百名个人投资者参与了网上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大家普遍认为,宏观调控节奏或将放缓,而奥运会也不会成为牛市转熊的拐点。

  调控节奏或将放缓

  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科学把握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指出要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对此,近七成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认为,这意味着宏观调控需要审时度势,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对待。还有机构分析,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有可能会减弱放缓。

  对于从紧的货币政策,有五成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认为,由于世界经济放缓影响,2008年这一政策会适度宽松执行。

  金元证券研究所指出,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从国内目前情况来看,宏观调控以及从紧货币政策仍然将得到坚持;但综合世界经济放缓情况看,我国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将有可能减弱。

  由于新年消费的刺激,以及此次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的影响,五成被调查者认为,今年一季度的CPI将创新高。

  有机构指出,宏观调控是否能在二季度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但最早CPI在二季度回落,下半年回落的可能性更大,即使回落也将是非常平滑的,不能期待快速回落。有两成投资者认为2008年的CPI上涨幅度将小于2007年。

  对于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有四成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会适度升值,幅度在5-10%;有三成投资者认为会加速升值,幅度在10-15%。但也有机构指出,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超过2007年,但预计不会超过10%,否则对出口的打击太大。

  创业板投资热情浓厚

  创业板是2008年的一大看点。近七成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应适当把握节奏,不宜太快,要让市场逐步消化。某券商指出,如果创业板上市节奏太快,上市公司质量无法保证;但挂牌数量不够,容易导致市场暴炒,该券商认为首批上市20-50家是可能的。有14%的被调查者认为,创业板公司的上市节奏应明显快于目前的中小板、主板市场。

  创业板会否遭到暴炒的问题,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关注点出现了一定分歧。五成机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会否遭到暴炒要视市场情况确定,应该只有部分个股会遭遇暴炒。近五成个人投资者认为,创业板的炒作将比较普遍,会比中小板还要厉害。

  统计还显示,有35%个人投资者表示会参与创业板股票的投资,35%表示会观望,剩下的个人投资者表示不会买创业板股票。

  对于创业板的投资机会,没有机构投资者选择放弃,选择“会参与投资”和“看情况”的机构投资者各占五成。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