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拉开严打黑庄序幕 周建明因罚成名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 12:39 中国新闻网

  记者手记

  严打“黑庄”序幕已拉开

  采访周建明一案时,不由得把它和同样发生在今年1月的法国兴业银行一名交易员通过黑客之手,擅自投资欧洲股指期货,给法兴带来49亿欧元的损失的消息联系在一起———在资本市场如此发达的欧洲市场,金融机构的风险控管系统竟然倒在了自家人手上,让我们也担忧起日益崛起的国内金融资本市场的内控和外查。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证券市场利用虚假申报操纵市场第一案浮出水面值得欣喜。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通报,不仅依法查处了周建明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没收周建明违法所得176万余元,还对周建明处以了罚款176万余元。这是2007年9月《市场操纵认定办法》明确后,证监会首次查处此类案件,这意味着,针对市场“庄家”的严打铁幕已经拉开。

  这说明,我国的监管层已经意识到金融市场的长治久安,已经开始布局金融机构的防火墙的“杀毒”。宁波“涨停敢死队”周建明操纵证券市场案、杭萧钢构内幕交易案、“带头大哥”王秀杰非法经营等资本违法事件的查处意味着中国已经为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而进行必要的规范。规范的同时,也必将加强中小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余美英)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