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畅享2007牛市盛宴真正做强还有四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1:15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周芬棉 本报实习生 曹 丹

  1月27日,华安证券与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备忘录。

  合资的大门已经打开,迎接新朋友,中国的券商准备好了吗?

  通过一年的辛苦,不少券商增加了与外方“抗争”的底气。

  几天前,沪深交易所披露了各自会员的交易数据。数据显示,2007年,股票交易额突破万亿元的券商,已火速扩容至21家,而在2006年,达到这一级别的只有2家。除此之外,股票交易额超过千亿元的券商也由2006年的48家增长至105家!

  券商享受着牛市的盛宴,那么,这是不是就是做大了?

  “显然不能这样讲”,有专家分析,国内券商要真正做强,还有几道坎要迈。

  第一道坎:盈利模式亟须创新

  2006年、2007年,券商之所以赚得盆满钵溢,主要是得益于近两年的牛市行情。无论投资者是赚是亏,只要有交易,券商都会坐收佣金。交易量越大,佣金也就越多。此外,近两年,股市迅速扩容,大批公司等着上市,不少公司忙着增发,所有这些投行业务,也能为券商带来不菲的收入。

  但是,这些收入大程度上都得益于股市行情的好转。股市行情不好时,在交易清淡之时,券商还能有这么多的收益吗?将收入与股市行情“捆绑”的结果,就是券商的收益要看股市的脸色。

  “收费模式单一,是国内券商目前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中信建投的资深投行人士徐子桐对记者说,“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应当成为我国券商今后新的利润增长点。只有降低与市场行情的相关度,券商的发展道路才能够更加平稳,抗风险性才会不断增强。”

  第二道坎:必须走规模化经营之路

  中国现在的100多家券商,虽然有的券商通过重组,在规模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距离世界上顶尖的券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的张远忠博士表示,“券商应采取多种方式扩大自身规模,比如,通过增资扩股,积极谋取上市融资;运用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规模化”。此外,“券商还可以利用发行债券的方式扩大规模,适时开展证券融资融券交易,推进资产证券化”。中信建投的徐子桐补充说。

  总之,券商要在国内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的有利环境下,通过多种方式,尽快增加资本规模,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只有规模化经营,券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自己。

  第三道坎:必须尽快提高公司治理结构水平

  “上市公司要向广大公众披露信息,原因是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开平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证券公司也是公众公司,它披露的信息充分、及时吗?证券公司缺乏应有的透明度,近几年证券市场的发展说明了一点,券商的治理结构水平不容乐观。”

  为“不透明”做注脚的是,券商收取的佣金,也是极为诡异。张远忠博士对记者介绍,在交易佣金的收取上,不仅不同的券商之间不同,就是在同一家券商,券商也是“看人下菜”,不同的投资者佣金标准也不同,而这些差异都是在投资者几乎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他自己就曾以佣金标准过高找过券商,经过一番协商,券商降低了他的佣金收费标准。

  提高治理水平有多种方式,目前迫切需要的是“允许民营的资本进来”,张开平认为,无论基金公司,还是证券公司,绝大部分都是国有资本,让国有资本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上运作,而将民营资本挡在门外,“这种同质化现象,极不利于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

  中央财经大学的郭田勇教授分析说,“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实现券商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制度保障,而这也是目前证券业改革的关键之所在”。应当通过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之间既分立又制衡的内部治理机制,有效的外部监督约束机制,以及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等,构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从制度上防范证券公司的组织风险。

  第四道坎:只有走出国门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据了解,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较早走出去的一家券商。2005年7月,中信证券获准在香港设立经营机构,之后,中信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获准成立。除中信证券之外,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也相继走出了国门。

  郭田勇教授分析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加深,全球金融一体化的趋势日趋显著,国际证券业跨国经营的趋势已不可阻挡”。在这种情况下,国内券商只有加入这个国际化的金融体系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内券商只有在与国外券商的竞争中,尽快变被动防守为主动进攻,通过海外扩张中不断壮大自己,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