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根基牢固:349家公司业绩预增1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公司业绩预增虽在意料之中,但遭遇暴跌的股市的确需要公司业绩提振士气。

  中央财经大学政权研究所所长贺强长期研究的成果之一是——发现中国的股市自2005年新一轮牛市启动之后,出现了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状态。这意味着公司业绩上升将成为股市上扬的直接推动力,在中国股市经历了两年的暴涨之后,不少分析机构认为,回归经济发展的核心标准即GDP的发展速度,以及依靠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来判断股价,将是市场全面理性的最终表现。

  349家公司业绩预增100%

  1月31日,两市924家上市公司对于去年年报的业绩情况进行了预测,其中预增业绩增长的有587家,预亏公司108家,值得注意的是,预增公司中有349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增超过了100%。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市场出现了猛牛加速的行情,但不少上市公司在经历了年中“5·30”的调整和下半年的市场跌宕之后,超过100%的业绩情况,是市场综合操作的结果。

  西南证券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07年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中,548家已经预告了净利润增长幅度或幅度区间、或具体数额或数额区间,6家公司没有预增的数据。按照保守估计的原则,以预增幅度区间的下限计算,并对比2006年净利润额,预增公司将在2007年年报中合计增加净利润额为1878.97亿元。

  2008年成分水岭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扬表示,对于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和2006年度相比,净利润出现了上涨放缓的态势。

  上司公司的年报公布仍在进行当中,但总体的亮点已经不够鲜明。尤其对比2007年前两个季度的高歌猛进,整体利润水平呈现放缓之势。在预增公司中,如果扣除各种资产重组尤其是相关财务运作收益和临时甩卖股票带来的投资收益,实际上大致不超过100余家公司业绩超过100%。

  2008年股市起伏跌宕,或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分水岭。

  “对于那些资本市场操作较多的上市公司来说,自然面临市场不好业绩无法增长的问题,主营业务才是各家公司的盈利所在。”前述分析师表示,2008年上市公司将面临一个完全不同的发展局面,不过,宏观经济的总体向好是业绩增长的大背景,不需要为业绩过分担忧。

  “股市在过去的一年预支了上市公司几年的业绩,这样的情况不太可能再发生了。目前市场的共识是,10%左右GDP的发展速度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和股价的参照,或者小幅溢价的出现也有可能。”

  还是牛市?

  1月份沪市千点下跌令市场目瞪口呆之余,对于牛市的信心也出现了动摇。

  民族证券分析师马佳颖表示,目前的点位或许仍不是管理层“心仪的点位”所在。根据相关数据统计,“5·30”时,政府出手救市时股价的平均PE在30倍左右,以这个指标计算,目前市场的平均PE在36倍左右,仍有下挫空间。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则表示,当年线被跌穿之时,往往意味着新的机会涌现——综合看来,在外围国家政府纷纷出手救市之时,距离管理层为市场输送“士气”已经不远。

  “深幅跌宕虽然存在,但是总体做多的士气并没有完全消失。”渤海投资秦洪也表示,做多的力量仍在,而年报业绩浪所促发的热点将会次第展开。

  秦洪表示,此前公布业绩预增的渝开发钱江摩托等高开后封涨停,显示出了业绩高增长公司仍受市场追捧。而那些业绩可持续性成长的股票种类,以及机构重仓的品种仍将受到市场的关注。

  一是有着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二是对于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的个股,主要是从当前公开信息中推导出上市公司业绩的可持续性信息,尤其是那些在近期大手笔购并以及2007年下半年或2008年有新项目投产的个股,它们的业绩可持续性增长预期相对强烈。

    相关报道:

    深发展A:业绩预增 积极扩张 跟踪

    中粮地产:07年全年业绩预增150%~200%

    中国联通公布2007年度业绩预增报告

    扬农化工:业绩预增 趋势看好 持股

    华资实业:业绩预增 反弹行情 跟踪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