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跌破年线市值缩水6万亿 救市政策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22:17 华夏时报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本报记者 熊 毅 姜艳艳 郝 静 北京 上海报道 耳东东/制图

  1月28日到2月1日,“猪尾巴”,雪灾和股灾一起“添堵”。恶劣的天气让雪灾继续,但全国上下一心,抗击雪灾的士气高昂;相比之下,股市中却连一丝回暖的迹象都看不着。

  农历猪年的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里:1月28日周一,股市重演了1月22日暴跌的“深黑色”,沪指下跌7.19%;而在1月31日大盘刚失守年线后,2月1日周五,沪指盘中深度下探到4195点,最后收在4320点,继续压在年线之下。

  此一周,股值跌去9.26%,而前一周跌幅是8.08%,再上一周是5.55%。1月15日以来,大盘上留下了三根长长的周阴线,让沪深两市总市值缩水6万亿。

  周边市场跌了还有反弹,为什么A股呈现的却是一种反弹都没有的垂直降落呢?美股涨,A股小跌;美股跌,A股大跌,最后演变到美股大涨,A股也大跌!

  如果说,这一轮下跌行情源于次贷风暴的“点火”,那么在美联储连续两周降息后,中国的股市还在等待什么?

  继降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再次降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降到3.0%,美股应声上涨;香港金管局也跟随降息50个基点,直接导致港股回升。

  而中国股市在等待了两周多以后,还没有得到任何直接的利好。一种“冷漠”让市场感到暴风雪分外严寒,管理层耐人寻味的沉默成为了市场最不确定的因素。

  “无量博弈一周,说明最寒冷的时候还没有到。”1月30日,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马佳颖说,调整本在意料中,但“1月股灾”的幅度、速度都出乎意料,“假如持续得不到利好支撑,恐慌性抛售可以预见”。

  经济学家韩志国则呼吁说:“管理层应该纠正此前过于紧控的政策,不然将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场无法挽回的灾难。”面对“1·22”的暴跌,韩就曾呼吁降低印花税、发行新基金以增强市场信心。

  信心,是脆弱的资本市场最后的一道防线。

  1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表示,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句话引发了政策救市的“无限遐想”。

  市场会被解冻吗?

  基金散户一起被套

  挤压前期泡沫和次贷危机是A股暴跌的内外因,而在对付市场信心崩盘的策略上,内外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景象。

  1月31日凌晨,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8天前它才刚刚降息75个基点;而在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依然故我,管理层没有对这场雪灾中的股灾给予“表态”。

  对于外因,在美国调研半年之久,刚刚返京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告诉记者:“我对次贷危机非常悲观,次贷已成了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连环结。美国经济很有可能会因次贷的影响而出现衰退,少则一年多则数年。”

  不过,滕泰认为次贷危机对于中国并无直接影响,“毕竟长期经济形势看好,去年10月以来,全球股市都出现了下调,A股下跌并非个案,但中国经济的发展却成为牛市不变的基础。”

  这样的认识决定了国内机构和散户一起被套。

  “我给几家大型基金打过电话,他们都说并没有出现大量赎回的情况。”1月31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告诉记者,没有赎回一方面是因为突如其来的暴跌把市场彻底“搞蒙”了,另外也是因为坚定看好者仍大有人在。

  王群航做过统计,把主流证券公司对于2008年全年的点位估计,上下限相加再平均得出新的上下限后得出结论——今年市场将在4500点到7000点间徘徊,“跌穿了这个最低点反而意味着机会的到来”。

  投资者没有大幅度赎回,那么基金是否有所减仓?王群航研究了最新基金净值折损率,其中,从个位数到两位数的折损率分歧极大。“从折损率角度看,损失小的基金公司一定是进行了减仓,这样才能减少大跌造成的影响。”王估计,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减仓到了8成左右,但也有比较激进的公司,仍旧保持90%以上的持仓水平。

  1月29日起,沪市成交量跌破1000亿大关,成交量的不足客观上证明了王群航的判断——基金和散户一样“套牢”。

  “我们现在只做超短线。”1月29日,北京一位私募经理告诉记者,他现在持有的都是非周期性的股票如六国化工敦煌种业等,因为这些行业的前景非常明确。除此之外,只会做一下超级短线,比如权证等来平衡收益。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