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贷款利率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随着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感到贷款的难度正在增加,而且即使能够拿到贷款,贷款的利率可能都要比往年高出不少。

  企业贷款利率水涨船高

  上海永久近日公告称,该公司拟向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杨浦支行续贷借款人民币3000万元,期限为一年,年利率为基准贷款利率上浮15%至20%。上海永久董秘袁志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该公司向银行借款的年利率也是从基准贷款利率上浮的,只是幅度没有那么大。

  2007年,在央行连续几次加息之后,基准贷款利率已经上浮不少,而上述上海永久的数据显示,除了基准贷款利率外,在基准贷款利率基础上的上浮幅度也提高了不少。袁志坚认为,这种情况和最近银根紧缩有很大关系,“现在企业要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还是挺大,上海永久是续借,还不是新增贷款。”

  中国建设银行汉川支行一位经济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银行贷款的额度非常有限,企业要想从银行贷款,必须提前三四个月申请,以前那种马上申请马上放贷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而且一般银行首先是满足大客户的贷款需求,对于小企业,贷款更加艰难。此外,即使是能够给大企业贷款,贷款的利率可能都要比以前高出不少,主要是银行具有自主选择权的基准贷款利率上浮区间会上浮。

  房地产企业雪上加霜

  据了解,目前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尤其严格。华夏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基层行行长与本报记者的交流过程中也透露,该银行现在审核的标准非常严格,需要房地产商提供相当多的文件,审核时间也比较长,如果是想马上从银行获得贷款,基本不可能。

  据了解,有的银行在以前曾经给不少大型房地产企业授信,现在都无法兑现;还有一种情况是,随着审核越来越严,一经审批给予贷款的项目,银行会提醒房地产企业马上从银行把所有的贷款都拿走,不能像以前那样可以分批次从银行划钱,因为过了这个时点,银行可能就没钱了。

  四川圣达董秘周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企业从银行申请贷款的难度确实增加了不少,主要是银行的资金比较紧张,而执行中央从紧的货币政策又比较严,有的贷款即使批了,如果本季度的额度用完,就只有等待下一个季度的额度,一般来说,如果企业在额度用完之前还没有拿到贷款,就比较难拿到了。对于贷款的利率,周辉表示,经过企业财务人员与银行企业的沟通,贷款利率可能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