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企业集体遭遇限电停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2:0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吴敏 姚笛 冯一萌)随着南方省区雨雪天气的延续,部门南方省区的上市公司也面临停产或减产,截至昨日,株冶集团(600961)、洪江辰州、新龙矿业等相继停产,而江铜集团(600362)的生产也受到影响。部分上市公司昨称,这可能对于当期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有色企业限电减产

  中国最大锌生产企业株冶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企业目前已将锌产能降至30%,并停止铅产出。由于目前还不能确定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生产,目前的损失尚无法预计。

  在贵州,中国铝业两家分公司贵州分公司和遵义铝业自1月23日起基本停产,其他部分中小电解铝厂如六盘水双盘、息烽铝厂等也已经停产。

  江铜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公司的库存铜已经感到生产中断的压力。

  华泰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刘敏达表示,此次恶劣天气对电解铝企业的影响比较大。除贵州电解铝企业,云铝股份(000807)也受到部分影响,预计整个南方电解铝产能将减少50万吨。直接后果将是刺激电解铝价格的上涨,而随着企业大量减产,铜、锌的价格都有上涨趋势。

  昨日,国内金属价格全线上涨,其中沪锌主力4月合约涨幅达3.32%,沪铝沪铜主力4月合约则分别上涨1.89%、0.62%。

  掣肘上市公司业绩

  湖南上市公司辰州矿业(002155)称停产原因是能源和电力供应不稳定;另外在地处安徽的六国化工(600470),化工原料合成氨和煤炭的供应均不足。

  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看来,煤炭股的潜力仍然良好。而发电企业的第一季度业绩则会受到影响。下游公司的业绩同样受到负面影响,湘潭电化也在公告中表示,第一季度业绩将受到停产的影响。

  锌业股份(000751)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主产品锌锭价格四季度持续、快速下跌,受前期存货和公司无矿产原料供应基地、锌精矿需100%按市场价外购等因素影响导致主营业务大幅亏损;再加上报告期末提取存货跌价损失,预计2007年将亏损2.7亿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