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总市值两周缩水三成 保险股险遭集体腰斩可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1:2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网讯 (上海证券报 马婧妤) 中国人寿30日放量大跌,让近来一直走势低迷的保险股再度"雪上加霜"。本月14日以来,两市保险股已有超过三成的总市值凭空蒸发。

  30日,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7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这一增速显然低于市场此前对其增速在100%以上的普遍预期,国寿对去年盈利预测的保守估计引发了市场对其07年第四季度业绩不能达到预期的担忧,甚至有人提出,按照2007年三季报的盈利水平,中国人寿在去年第四季度有可能出现净亏损。

  在市场的"忧心忡忡"下,早盘中国人寿以0.57%的涨幅打开临时停牌,此后便遭强烈抛压一路快速下挫,盘中跌幅一度达到8.55%,最终失守年线,跌幅为6.06%,报在39.23元,盘中最低价38.01元比其上市首日开盘价仅高出1元钱。同日,中国人寿H股也重挫7.35%,收在29.00港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寿07年业绩低于预期,原因可能与浮盈释放力度有关,他认为,从估值角度看,每股净资产数据更值得关注,如果国寿每股净资产能达到或超过市场预期,说明公司经营状况仍然不错。

  从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到中国人寿令市场意外的业绩增速,近来保险股一直没有让投资者体会到"安全感"。据Wind资讯统计,本月14日保险股集体启动跌势以来,截至30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三只保险股区间累计跌幅分别达到33.3%、35.2%和24.9%,而近8个交易日中,前两者双双暴跌超过25%,相当于每日下挫3%以上。14日三只保险股总市值之和约为2.8万亿元,短短13个交易日之后,这一数字就缩水为1.9万亿。

  同上市以来的最高股价相比,两市保险股几乎遭到集体"腰斩"。中国人寿历史最高股价为去年10月31日创出的75.98元,30日该股收盘价39.23元比这一价格折去了48%;中国平安30日以71.10元报收,仅达到历史最高价149.28元的47%左右;中国太保上市首日61%的涨幅并不算高,但当日创下的51.97元也已成为封顶价格,30日该股收盘仅报36.89元。

  另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申万行业二级分类、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本月14日至30日,保险行业成为两市行业板块中的"重灾区",区间整体跌幅达到32.73%,比跌幅第二深的航空运输板块多跌约13个百分点。而今年开年以来,保险行业也是大盘的最大拖累,年内整体下挫32.82%。

  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中国人寿战略投资者解禁未满一个月,中国平安超大规模的解禁和融资也即将来临,虽然从公司估值来看,保险股的股价已经具备了长期买入的机会,但由于短期缺乏做多意愿,短期内也未见明显的刺激因素,预计近期保险股股价仍将在低位徘徊。但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股近日已遭过度抛售,其急跌存在相当的非理性成分,深跌后保险股将存在较强的反弹要求,投资者不妨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