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月将迎三千亿元解禁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0:58 深圳商报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行情回暖,解禁股减持压力或将缓解

  张雪

  【本报讯】2月份,沪深市场将迎来2008年上半年规模最大的限售股解禁潮,如果市场在近期回暖,则将大大缓解解禁股抛售压力。

  根据Wind资讯统计,2月份总共有113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58亿股左右。按昨日收盘价计算,2月份的解禁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虽然全年真正的解禁高峰在四季度,但2月份解禁的规模仍是上半年中,唯一单月解禁额度超过1000亿元以上的月份。

  就解禁数量排行榜看,3家权重股的解禁股数均过十亿股级别,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油2月份解禁数量分别为32.79亿股、23.63亿股和10亿股。

  从解禁股份的类型看,市场普遍认为,属于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类型的股东,选择抛售的可能性最大。而大秦铁路、兴业银行、中国石油和中国国航这4只权重股均属于上述配售类型,有可能对调整中的市场雪上加霜。

  减持行为和解禁并不同步,但与市场的情绪较为吻合。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震荡中以及调整后的一两个月,股东的减持行为会有所增加。

  年初,随着股指深挫,公司股东减持的现象格外明显。从2008年开始,有多家公司公告遭遇股东减持。业内人士认为,整个市场的下跌加强了股东的抛售意愿。此外,春节即将到来,也是很多股东选择抛售的原因之一。虽然说股指处于涨势时进行抛售,股东将获得更多的收益,但实际上,往往是下跌过程中的减持行为更多。市场总是非理性的心态占上风。

  海通证券研究所陈久红认为,随着“大小非”解禁的累积效应增强,对市场的压力已经显现。而且,当股市进入调整期在市场中达成共识时,将会有更多的解禁股东进行抛售,届时,将对股市造成更大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春节长假的到来,2月份的交易日仅有16天。当市场处于左右不定的时节,若3000亿元的解禁规模在短时间内涌入市场,将更令业内担忧。

  业内人士认为,倘若市场上“大小非”解禁后的抛售行为急剧增加,也从某种程度上预示着股市所面临的风险加大,对市场有一定的提示作用。

  (上海证券报供稿 记者 张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