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基金联手中金逆市唱多 现在市场是否已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夏基金联手中金逆市唱多现在市场是否已见底

  本报记者 张伟霖 

  在日前召开的华夏基金全国巡回策略报告会上,华夏平稳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龙指出,2008年的A股合理的运行区间应该是在25到35倍市盈率之间,对应的指数则应该是在4500点到6500点之间。而目前的A股市场则正处于区间偏下的位置。

  同时,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邱劲和张龙也认为,眼下侵袭全球股市的“次债”风暴对于2008年A股市场的影响其实并不是那么悲观。

  这对A股是机遇?

  邱劲表示,由美国次贷问题导致的美国经济“硬着陆”,影响到发达国家乃至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尤其是出口增长方面也将有一个负面的影响,但“次债危机”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却不一定是坏事。

  邱劲认为,伴随“次债危机”而来的还有对中国经济两个影响,一是使得美国持续其大幅降息的政策,这就为中国的经济提供了一个低息环境,加上中国的上升中的通货膨胀因素,导致中国“负利率”在持续,而这对金融资产,包括房地产、包括股价都有正面的支持。

  另一个有利的因素是,过去两年中国调控政策主要通过信贷压缩的政策使得经济增长放缓。但如果2008年的出口增长受外界因素影响而显著回落的话,为了防止经济出现衰退,政府应该会进一步采取扩大内需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式,由此信贷控制就有可能趋于放松。

  因此邱劲判断,2008年的政策是“先紧后松”,而股市则也将是“先抑后扬”。

  张龙则认为,美国经济的下滑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是有一些偏负面的影响,这表现在中国的出口最近是出现了一个增速的下滑,但是如果从内需来看,2008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却并不是那么悲观。

  张龙指出,中国的消费正处于一个加速提高的过程,一个根本的因素在于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尤其是农民可支配收入提高。

  4500点到6500点之间的机会

  华夏基金在策略报告中判断,在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平均将有34%的增幅,而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在这种盈利增长的情况下仍是合理的。

  根据华夏基金的预计,2008年金融、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大概在50.34%,石化的利润增长预期大约是22%。而在当前的A股市场的市场利润结构中,金融、地产这两个行业占整个上市公司利润比重的41%,石化则占27.3%,三大行业基本上涵盖了市场70%的利润总额。

  而在其它占据市场利润总额相当比重的周期行业中,钢铁、有色、汽车等行业的利润在2008年将有20%增长,平均下来,整个A股市场增幅就大约是34%。即使去掉税改所贡献7%到8%的增长,实际上2008年上市公司靠自己经营获得的利润增长也将在25%-26%之间。

  华夏基金认为,2007年年底A股的市盈率是40.2倍,在世界股市中也是处于比较偏高的估值水平。但由于中国上市公司良好的成长性,中国未来上涨的动力反而是更大一些。

  因此华夏基金判断,2008年市场总体合理运行区间应该是25到35倍市盈率之间,而对应的指数则是在4500到6500之间,目前的市场应该是处于区间偏下的位置。

  但华夏基金同时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面上压力将会非常大。其中大小非解禁压力将持续加大,数据显示2007年月均解禁1820亿元,08年月均2383亿元,2009年应该在4000亿左右。红筹股回归也将在2008年再掀IPO高潮。 

  在具体的投资策略选择上,华夏基金认为在指数有限的上涨区间里面,要素价格改革,如水、电、煤、油、运等行业的定价机制改革将会带来一些阶段性的投资机会;更重要的机会则蕴含于内需强劲增长拉动相关产业,如金融、房地产、汽车、航空、零售、医药这样一些行业;政策调整的主基调中的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行业;奥运主题行业等。

    相关报道:

    大跌行情中基金继续结构性调仓

    股市精算:周一大跌的真正原因

    连续大跌蕴含明显机会

    华生:投资者要改变单边牛市思维

    10天暴跌近20% A股牛市已结束?

    牛市未变 震荡难免

    十天千点灰飞烟灭 牛市是终场还是下半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