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17年七次暴涨暴跌史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11 理财周报

中国股市17年七次暴涨暴跌史记


    七次暴涨暴跌示意图(点击看大图)



  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中国股市160年暴涨暴跌史

  1840年 中国证券市场萌芽

  中国具有现代意义的证券出现,是从19世纪40年代开始。1840年鸦片战争后,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口相继对外开埠通商,有价证券及其交易,就跟着第一批最先进入所开商埠的外国洋行在中国出现。

  19世纪50年代,中国已经出现了股市,最早是一些在华的外国人从事外企的股票投机,后来一些中方买办看到有利可图,也加入进来。洋务运动兴起后,很多近代意义的中国企业开始出现,为了融资的需要,这些企业也开始发行股票,进入股票市场。经过20多年的培育,中国股市迎来了一个黄金时期,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上海股市疯涨。一些钱庄资金投入股市。其中便包括当时鼎鼎大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所经营的阜康钱庄。这期间,刚刚诞生的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倒账金融风潮”和“橡皮股票风潮”, 使新兴的证券市场遭受沉重打击。

  1884年 “倒账金融风潮”

  胡雪岩在短短几十年间,依靠灵活的手腕在官场和商场长袖善舞,很快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他所掌控的阜康钱庄营业区域遍布大江南北。在这次股市繁荣之中,阜康将掌控的大量流通资金投入股市。正当阜康大肆牟利时,作为阜康的老板胡雪岩突然垮台,这使得阜康发生挤兑风潮。由于无力应对,阜康只得宣布倒闭。阜康的倒闭令早就岌岌可危的股市终于崩盘。开平矿务局的股票1883年5月还是每股210两银子以上,到了8月,其股价已跌至120两。到了10月份,每股只值70两,到了1884年则跌落到29两。其余公司的股票亦莫不如是。这场股灾是中国股市第一次大灾难。

  由于对矿业股票的过分投机,加之买办商人胡光墉投机丝业失败和中法关系趋紧等其他原因,引发了1883年10月的倒账金融风潮。矿业股票连同其他华商股票即行下跌。低价出售也无人承接,连平时素有信誉的招商局、开平矿务局股票的价格也低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矿业股票更是无人问津,几乎形同废纸。介入股票投机和承做股票质押的钱庄受累倒闭,破产者不计其数。一度空前兴盛的股票市场低落至极点,直至10年之后,一般商人仍“视集股为畏途”, “公司”二字“为人所厌闻”,可见这次风潮对证券投资者心理打击沉重。

  1910年 “橡皮股票风潮”

  1903年,英国投机商人麦边在中国成立蓝格志拓殖公司,开业后的头几年并没有多少业务,1909年国际市场橡胶涨价,国外经营橡胶园种植业和投资橡胶工业的人获利丰厚。麦边便借此机会,于1910年初大造舆论,宣扬经营橡胶行业可获巨利,并谎称其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大片的橡胶园。为了诱骗人们购买其公司股票,他编造该公司的经营发展计划,奢言年分红可达45%左右。人们不明真相,竞相购买。“仅仅十先令之股票,未及标卖,已有以七十两之巨价承购者”。麦边暗中掀抬股价,橡皮股票价格暴涨。麦加利、汇丰和花旗等外商银行见有利可图,便与麦边勾结,承做橡皮股票的抵押放款。此举又造成了该公司信誉可靠、实力雄厚、盈利可观的假象。争购者于是更加踊跃,连许多钱庄也都转入其中。1910年3月末,橡皮股票的价格上升到其面值的二十七八倍,麦边暗地里趁高脱手,卷款潜逃。其他外商亦步麦边后尘,纷纷抛售手中的橡皮股票。这时,外资银行公布停办此项股票的押款,骗局败露,人们又争相抛售橡皮股票,但无人购进,橡皮股票价格一落千丈,最后成为废纸。持票者纷纷破产,钱庄也因此倒闭了二十多家,市面极度恐慌,酿成了一场金融风潮。更为严重的是这次风潮使中国新兴的证券市场遭受沉重打击,中国股票市场自此进入低谷。

  新民主主义时期 “信交风潮”

  旧民主主义政权在喧嚣声中于1914年颁布了旧中国第一部证券法——《证券交易法》,并于1918年批准成立了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在此后的两三年中,国内战争不断,市场萧条,工商更是举步维艰,社会游资大量涌进城市。这引发了证券交易空前活跃,从上获得暴利者大有人在。这进一步引起了投资者了莫大兴趣,各行业纷纷仿效,投资兴办证券交易所和各种与证券交易相关的公司。

  据《申报》载:“就是没有本业的,凭空亦可设交易所。只要向工部局弄一张人情纸,就可堂而皇之的大拍其板。那时仅在上海的各类交易所差不多近百数,冠绝全球。”仅1921年11月就新设交易所52家。起初各交易所还只是充当公司股票、铁路债券和公债等证券买卖的中介人,收取佣金,但不久便纷纷发行自己的股票。在暴利的引诱驱动下,社会游资大量涌向股票市场,据当时报载:“千百万之资本,坐谈之间,即被认购一空”。

  但证券交易所的存在和发展不能脱离社会经济产业的基础。1921年年关,金融业为资金安全计,开始收缩资金,继而停止贷款,并大量回收前期所放款项。这使得许多以贷款为基础从事股票投机者还贷无门,整个行业出现了全面的资金周转不灵。股票价格大跌,各类交易所、信托公司大量倒闭。到1922年春天只剩下了几家交易所。这就是中国证券发展史的著名的“信交风潮”。“信交风潮”的发生,使民国初年各类交易所在畸形发展中产生的空中楼阁轰然倒塌,市场给了当时的投机者一记当头棒喝。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