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脑天才搞垮法国兴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7: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电脑天才搞垮法国兴业银行

盖维耶尔2000年进入法国兴业银行,3年后被调往后勤部门,2006年被升任交易员,主要负责处理欧洲股指期货的坐盘交易。
电脑天才搞垮法国兴业银行

24日,法国兴业银行总部门前不断有人员进出。

  法国兴业银行欺诈案追踪

  担任世界最大衍生交易市场领导角色的法国第二大银行兴业银行,24日爆出该行历史上最大违规操作丑闻。现年30多岁的交易员热罗姆·盖维耶尔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大量购买欧洲股指期货,最终给银行造成49亿欧元(约合71.4亿美元)损失。盖维耶尔可谓“计算机天才”,居然通过了银行“5道安全关”获得使用巨额资金的权限。(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布东在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名交易员从2007年上半年便开始在上级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事违规交易,交易类型为衍生品市场中最基本的股指期货。布东没有透露交易员的身份,但银行消息人士此后证实他名为热罗姆·盖维耶尔,现年30多岁。

  根据银行管理层的说法,截至2007年年底,盖维耶尔预期市场会下跌,因此一直大手笔做空市场;从今年开始,盖维耶尔突然反手做多,豪赌市场会出现上涨。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菲利普·科拉称,由于投入大量资金,而且市场颓势与预期一致,盖维耶尔管理的账户在去年年底时还拥有“相当多盈利”;然而,欧洲市场今年年初以来的大跌使账户反而出现巨额亏损。

  不过,由于盖维耶尔使用隐蔽手段,管理层直至本月18日晚上才发现这一重大问题,并立即通报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

  用法兰西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的话形容说,盖维耶尔可谓“计算机天才”,居然通过了银行“5道安全关”获得使用巨额资金的权限。

  兴业银行24日向法院提交诉状,指控盖维耶尔伪造银行记录、使用伪造账户以及涉嫌计算机系统欺诈。盖维耶尔可能因此面临监禁或者罚款。

  由于这名交易员并没有在任何交易盈亏中获取个人利益,银行方面表示还不清楚他违规操作的动机。

  不过,法国工会官员称,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盖维耶尔近期正面临“家庭问题”,“可能有些不能自制”。

  盖维耶尔自2000年来一直在兴业银行工作,作为交易员的他如今工资奖金年收入不足10万欧元(合14.57万美元)。

  法国总工会的米谢勒·马尔谢认为,盖维耶尔也可能希望通过为银行赢取巨额利润来博得管理层欣赏,从而提高自己的奖金。

  此“兴业”非彼“兴业”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