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反弹乏力中国式救市再现 后市仍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受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影响,美国及欧洲股市从22日开始出现强势反弹。相比之下,经历了暴跌之后的A股市场却显示出反弹乏力的迹象。

  1月25日,上证指数开盘后一路下探4657点的低位后开始反弹,下午盘中一度在金融地产股的拉动之下爬升至4800点大关,但最终报收于4761点,涨幅仅为0.93%。

  由于上周一(21日)和周二(22日)上证指数遭遇连续大跌12%,此后三日的涨幅仅为4.43%,上周周K线仍旧延续了此前一周的跌势,跌幅达8.08%。

  三只理财产品获批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包括平安证券在内的券商旗下的三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已经获得口头批准,正式批文将于近期下发至各券商手中。

  尽管此前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并没有因为市场调整而做出特别批准,不过三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获批的消息在大盘暴跌期间传出多少给A股市场带来了一些提振作用。

  据介绍,就在两周前的1月16日,中金公司旗下“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对外发行,这项拥有50亿美元额度的首家券商QDII产品也成为2008年以来7家获得券商QDII资格中发行的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此外,国泰全君安证券下属的第二只理财产品——“君得益优选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在去年11月获准发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首批获准发行理财产品的三家券商中,平安证券是首次发行该类产品的券商,预计这项即将发行的集合理财计划为混合型产品,可以投资股票和基金等产品。 

  来自WIDN资讯的统计显示,除却刚刚开始发行的中金公司的QDII产品,之前三年内共有16家创新券商发行了30只集合理财产品,其中大多数主要集中在去年4月之前,此后的大半年时间内,仅有“招商基金宝2期”、“上海证券理财1号”和“国泰君安君得益优选基金”三只产品获准发行。

  相对应的,包括最早成立的“广发理财2号”等四只理财产品分别在去年3月、5月、6月和9月先后到期,也就是说目前处于存续期的券商理财产品实际只有26只,这其中还包括了6只债券型产品和两只货币市场型产品。

  而从今年5月开始,又有“招商基金宝一期”、“中信避险共赢”等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陆续到期,市场对于新产品的需求也开始日益强烈。

  这意味着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望在短期内能够获得扩容,平安等三家券商产品的率先获批或将成为此轮扩容的先行者。

  消息显示,除已经获批的上述三只产品之外,目前仍旧有超过10只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排队等待审批,监管部门也表示“审批工作一直在进行,成熟一只就批一只”。

  后市堪忧

  记者25日从华夏基金官方网站上获悉,华夏旗下的第18只共同基金产品——“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已于日前获准募集”,“该基金预计节后将正式发行”。

  据了解,该项产品中80%以上的基金资产用于投资债券类金融工具,而投资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股票及权证等非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投资比例合计不超过20%。

  在这之前,监管部门已经连续放行了国投瑞银稳定增利、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和广发增强债券型基金三只债券型基金。

  上交所相关人士在此前采访中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债券基金的审批不需要和其他基金一起进行排队,而是另外有绿色通道。

  尽管如此,由于债券型基金对于股市输血的力量偏弱,而同期招商基金、易方达等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也只能够投资海外市场,不少基金公司仍旧将希望寄托在已经冰封了五个多月的股票型基金开闸。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我们去年已经递交了申请,不过什么时候能够获批现在还不好说。不过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早点放开。”

  事实上,除了股票型基金开闸时间无法确定之外,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市场参与者对于市场目前的走势已经无法进行判断。

  正如申万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在25日的A股市场一周回顾的短评中所说的那样,在3月之前,很难看到确切的政策、信息、数据,能够平息目前投资者的担忧;“市场可能跌破我们原先估计的最低点4500点,3月中旬之前的市场可能都是弱势整理。”

  陈李甚至认为,地产行业上周五的表现,在没有明确政策支持(比如放松地产企业融资)的背景下,只能是个反弹。

  在25日的股市中,近期一直处于大幅下跌的地产板块突然强势反弹,在万科A(000002。SZ)、金地集团(600383。SH)等大盘地产蓝筹的拉动之下成为两市最为亮丽的板块,银行、券商等金融类板块也表现不俗。

  事实上,近期大盘遭受重创的同时,众多机构对于金融地产板块的分歧越来越大,资金开始分流入农林牧渔、医药和机械设备与采掘等行业。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衰退迹象明显,日本欧洲也会因此放缓经济发展速度。

  中金公司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的外部风险已经显著超过了政策制定者去年底制定紧缩政策时的预期,再加上中国最近出台的价格管制政策和新劳动法分别对于能源供应和就业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政府将充分考虑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注意把握调控节奏和力度,在外部环境显著恶化之际放松调控力度,甚至通过财政刺激措施提振国内经济,以低于外需走弱,使经济实现软着落。”

  而这一切,都成为影响目前处于敏感期的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这也是“目前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仍然对后市持谨慎态度”的重要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