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纪人渴望券商长期稳定的制度来规范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朱江

  券商对经纪人队伍的清理让经纪人的生存开始变得不再乐观。据多位证券经纪人反馈,他们的高薪正在不断下降,群体收入分化加剧。随着开拓客户难度的上升,经纪人愈加渴望生存状态的稳定。

  据记者了解,牛市初期,大多数券商为了开拓市场,采取“人海战术 ”,给经纪人的佣金提成比例较高,最高能达到70%,平均水平在30%-40%。假设佣金提成比例为50%,客户佣金费率为万分之八,则如果手中客户当月交易量达到30亿元,简单计算该经纪人月提成为120万元。

  深圳资深经纪人堂小姐对记者表示,确有证券经纪人月入超过百万,但毕竟只是凤毛麟角;且这类经纪人的客户多为机构客户,资金量和交易量都较大。此外,超百万的月薪大多不可能持续,属于偶然出现事件。

  从去年3月开始,经纪人队伍清理运动相继在各家券商中展开。多数券商表示,由于经纪人素质良莠不齐,部分经纪人存在私下违规行为。为提升和规范经纪人整体素质,维护品牌形象,券商纷纷对旗下经纪人进行整编和清理。

  这场清理运动涉及到经纪人最关心的问题———和券商签订劳动合同。据了解,现阶段大多数券商已将部分经纪人收纳旗下,收编至营业部或营销中心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四金。

  但部分券商的经纪人面对渴望已久的劳动合同却高兴不起来。据上海地区的经纪人介绍,部分券商在劳动合同上未注明底薪和薪酬标准,也没有具体的考核标准(除了3个月或6个月内无法达到规定的交易量或客户量即中止合同的条款),且合同签订以后客户归于券商。

  除了考核条件,部分券商对佣金提成比例也有所调整,目前普遍新入行的经纪人佣金提成比例在5%-10%之间,部分入行一段时间的经纪人的提成比例可能维持在35%左右。

  清理运动开始后,经纪人队伍分化更加明显。有些经纪人每个月只拿到100、200元,如果完成不了当月考核指标,可能没有收入。

  相比佣金分成下降,经纪人更看重券商的“稳定政策”。业内资深的经纪人赵小华(化名)表示,经纪人需要券商长期稳定的制度来规范和发展,如果经纪人缺乏安全感,在开发客户力度上将会有很大保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