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经济信息绿皮书称A股市场重心将继续上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社科院经济信息绿皮书称A股市场重心将继续上移

  中国社科院发布经济信息绿皮书称今年A股市场重心将继续上移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2008年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指出,2008年,A股市场很可能呈现高位宽幅剧烈震荡态势,在复杂激烈的市场博弈中市场重心将继续有所上升。

  社科院专家指出,今年A股市场运行的总体背景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难以再现2007年超预期的爆发性增发,将恢复到正常增长状态,而良好的宏观经济、逐步改善的微观基础等有利因素将继续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从而对市场构成有力的支撑;A股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已处于高位,成为市场行情发展的重大障碍;市场面临巨额资金需求,对以资金推动为主要特点的A股市场而言,巨额资金流出将可能对市场形成致命打击。

  绿皮书认为,2006年以来,我国A股市场主要股指运行向上趋势明确,并呈加速上行势头,中间虽有所调整,但调整幅度都相对有限(最高也就20%左右)、时间也相对短暂。2008年,主要股指将难以再现这种走势,而很可能在诸多因素的制约下,主要呈现高位宽幅剧烈震荡的走势特点。当然不排除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行情,但在市场资金等压力下,将很难持久,并将以其后较大幅度的下跌为代价。由于我国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2008年我国A股市场整体运行重心将会在2007年9月的基础上上升一定幅度。

  社科院专家分析说,2006年以来A股市场运行的鲜明特征是“二八”、“八二”现象交替,几乎所有股票都轮换出现大幅上涨,从而表现为整体性市场机会。但是,随着A股市场估值水平攀升历史高位,特别是相当部分中小盘公司市盈率已高达上百倍,在高估值和解禁限售流通股减持等重重压力下,相当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已难以再度上升,那些没有实质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将走上被市场边缘化的漫漫熊途。因此,2008年的市场机会将体现为结构性机会。

  绿皮书还指出,2007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和次贷危机爆发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总体来看,如果美国政府应对得当,住房市场危机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今年美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今年中国社会总需求的强劲自发扩张势头稍微减弱,如果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保持稳中偏紧的取向,将使得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呈现高位趋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