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扩容问题 面临矫枉过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13 城市快报

  与笔者将短期行情调整视为“阶段性”的定性不同,海外投行发出了“拐点论”,对于这两种不同意见,尚福林透过1月17日的讲话表达了他的看法:虽然在扩容问题上有矫枉过正之嫌,但同步跟上的制度建设,为维护“牛市”的根基创造了条件。

  尚福林仍然将扩容视为证监会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这与去年“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十分匹配,也与证监会在去年对抗“流动性”过程中的失败教训有关。但令笔者感到不安的是,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与贸易顺差增速不足的情况之下,2008年股市外围的资金状况可能明显不如2007年,管理层在扩容问题上力度一旦把握不好,有可能令“大扩容”矫枉过正,而导致行情在中长期上变数增加。

  在思路上,管理层仍然延续了2007年大扩容的思路,但此次在没有更多新资产的情况下,目标开始转向“存量资产”,也就是所谓的“在扩大已上市公司实际进入流通股份比重”。这包括两个部分,一方面是已上市公司的增发和配股这个在去年做的并不够多和不够好的再融资工作,另一方面,那些2006年5月新老划断之后上市的公司,理论上,所有股份都是可以流通的,但鉴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当时政策的约束,没有立即“真正”进入流通。但现在在资产供应不足的条件下,管理层开始打这部分资产的主意了。当然目前正在进行发行制度上的一系列改革,能否对“大扩容”形成进一步的约束与规范,还需要耐心观察。

  就短期而言,政策面、资金面没有大的变化,行情可以延续“脆弱均衡”的格局。在管理层把注意力放在了发行制度改革和上市公司监管方面的时候,实际上把市场的控制权暂时“让渡”给了投资人,又由于主力机构受制于管理层当前的约束性政策,市场的控制权被游资、散户等非主力所把持。这就导致了行情的根基不牢,缺乏政策的维护,而完全依靠各种投资热点,或者说题材炒作来维护。这种行情本身就注定了其脆弱性和波动性,而近期外围因素(包括国际市场暴跌和国内宏观政策的从紧)的频繁变化,使得行情会出现这种剧烈的震荡。

  鉴于政策面、资金面的相对平稳,“两会”前的稳定需要,市场不会出现持续大幅的下跌格局。本报综合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