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行业是否已到腾飞前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观发 

  1月21日,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10家最后披露2007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的券商注定会让市场为之“惊诧”。

  WIND统计数据显示,1月20日前披露年报的37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的净利润只有492.4亿元。但加上这10家券商的净利润,未上市的47家证券公司净利润之和达808亿元。也就是说,最后披露财报的10家券商创造了超过300亿元净利润。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个又一个刷新记录的数字注定还会在接下来上市券商年报中涌现。

  近日,中信证券(600030.SH)等7家上市券商纷纷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显然,2007年,中国券业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的梦想已经实现。

  按中信证券业绩预增公告,中国券业第一家净利润实现过百的券商也已诞生。

  对于长期处于“积贫积弱”状态的中国券业,这显然是个值得鼓舞的时刻。

  在此大背景下,1月21日,深圳一家券商准备参股商业银行的消息在业界“不胫而走”。

  靓丽的业绩带给业界的除自信外,更带来了一些“猖狂”。

  翻阅年轻的中国证券史,许多证券公司都是从银行的证券部门独立而来,而此时此刻,腰包开始鼓起来的“儿子”喊出要参股商业银行则有着自己的算盘。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券商参股商业银行的开闸,以券商为主导的金融控股架构将更趋完备。

  “我们现在无法知晓券商参股商业银行的这条消息是否真实。目前看,券商参股银行将更多的是一种远景。”银河证券研究员迟晓辉表示,不管是国际资本市场的经验,还是中国券业自身的实力,证券公司参股银行的行动都只是形式大于意义。

  WIND统计,47家未上市券商披露的净资本规模仅1435亿元。对于动则上万亿元净资本的商业银行,券业再增长10年也只能算是“小弟”。

  加上目前以净资本为主要监管指标的券商管理体系,证券公司如若要拿出上百亿元资金参股银行,显然“得不偿失”。

  按目前的监管办法,所有创新类业务的开展必须与净资本相挂钩的要求,即使领先的大型券商也不具备参股商业银行的实力。

  不过,这毕竟是券业第一次发出要向商业银行“扩充业务领地”的呐喊。中国券业已到腾飞前夜的观点,正在被很多领跑券商“深信”。

  “从我们公司角度说,券商已到了腾飞前夜。”1月20日,东方证券副总裁王国斌在出席21世纪资本市场年会时表示,该公司走过的10年历程表明,其管理团队已具有相当丰厚的经验。

  在谈到中国券业是否已修炼好内功并准备走出去时,王国斌表述,中国券业过去20年,最大的成就是中国确实出现了一个行业的管理团队,并在管理过程中逐步成熟。

  国泰君安证券总裁陈耿认为,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走向全球化,跨国并购行为不断出现,券商全球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中国券业已到了必须走出去的时刻。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持续两年多的大牛市,注定将成为券商乃至整个证券行业发展的分水岭。牛市带给国内券商的不仅是一个又一个刷新记录的高额利润,更重要的是实现盈利模式升级的战略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