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人力成本上升去年12月出现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 江

  本报讯 47家非上市券商(含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虽然去年的牛市让众多券商深深受益,但也导致相关公司的人力成本大幅增加。统计显示,2007年底,47家券商应付员工薪酬共计超过150亿元,平均每家约3.19亿元。

  人力成本快速提升

  尽管2006年部分券商在人力成本上的开支已有了很大提高,但和2007年相比依然是“小巫见大巫”。大部分券商2007年支付的人力成本比上年增长两到三倍以上,少数甚至相差数十倍。

  年报显示,广发证券2007年末的应付职工薪酬为22.55亿元,比年初的4.88亿元增长3.6倍;招商证券2007年末为15.12亿元,比年初上浮近4倍;超过10亿元的还有国泰君安,该公司2007年末应付职工薪酬为14.18亿元。

  统计同时表明,部分中小券商的人力成本增幅惊人。泰阳证券2007年末薪酬为1.02亿元,而年初仅525万元,增长18.4倍。华西证券2007年末职工薪酬为2.06亿元,年初为1312万元,增长近15倍。

  业内人士分析,券商在2007年的大扩容是薪酬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也导致相关券商的人力成本大幅上升。由于业务规模发展迅速和创新业务不断开闸,券商2007年大量引进人才,大多数公司的人员达到了历史最高峰。据了解,部分券商的员工人数甚至在去年增长了一倍,这使得券商的应付薪酬不断水涨船高。

  去年12月部分券商大幅亏损

  尽管券商在2007年赚得盆满钵满,但多达10多家券商在2007年12月出现亏损,部分券商甚至亏损高达4亿元以上。

  数据显示,这些券商去年12月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当月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项出现大幅亏损,个别券商该项亏损高达10亿元以上;二是12月营业支出大幅增加,超出当月营业收入,导致利润总额仅为几十万元或亏损,缴纳上亿元的所得税之后,出现亏损。

  除此之外,年报还显示,去年12月份部分券商在承销收入、投资收益和集合理财管理净收入几项上出现亏损。特别是上海一家券商在集合理财投入自有资金155万元,但12月集合理财管理净收入亏损143万元。

  据上海一创新类券商资管负责人分析,去年10月之后的股市调整让部分券商账面损失惨重。上述在集合理财管理收入上亏损的券商可能就是因净值下跌,先亏损所投入的自有资金所致。同时,部分自营规模较大的券商如去年下半年仓位较重,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大额浮亏,进而大幅影响12月或四季度的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