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蒋定之:防止股市风险向银行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5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在银监会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200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性增加,资本、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可能会增加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要继续加强监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防止资本市场风险向银行体系传递和蔓延。

  蒋定之指出,今年银监会将出台新的授信指引,完善贷款管理办法,指导银行加强信贷管理。他同时强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树立大局观,把贷款增速控制在与经济增长和银行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水平。银监会今年将对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窗口指导,针对银行的风险类别,加强政策调控的针对性。在信贷结构方面,各商业银行要继续坚持有保有压、扶优限劣的信贷政策。今年银监会将出台新的授信指引,完善贷款管理办法,指导银行加强信贷管理。

  蒋定之指出,200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性增加,我国经济金融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一是经济增长存在从偏快向过热转变的风险;二是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三是资本、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可能会增加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四是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五是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趋复杂。

  蒋定之强调,我国银行业要高度关注新形势下面临的风险。一是宏观货币环境紧缩,银行业信用风险可能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二是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不断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大企业客户的竞争将更为激烈,集团客户授信有可能暴露出新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三是在全社会流动性过剩状况依然存在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面临新的考验。四是利率、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银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管理难度上升。五是金融“脱媒”效应日益明显,对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模式形成严峻挑战。六是奥运年对银行业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七是银行业国际化和综合经营的战略与管理风险不容忽视。

  蒋定之指出,中资银行要进一步发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作用,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提升综合竞争能力。要加快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改革步伐,进一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管理政策金融业务新途径。

  蒋定之强调,商业银行必须把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来认识和对待,高度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态势和趋势,认真做好压力测试工作,着力加强并表资产管理,加强对跨业经营业务、跨境兼并收购活动的风险管控。

  蒋定之指出,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要严格贷款三查制度,加大对“假权证、假报表、假按揭、假注册资本”等“四假”问题的查处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