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鼓励央企控股对同类型公司进行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8: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表示鼓励央企控股对同类型公司进行整合

  证券时报记者 李清香

  本报讯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昨日在“21世纪中国资本市场年会”上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不管是国有企业的发展还是其他所有制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国资委一贯支持资本市场的建设,并要求所有的中央企业,要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表率作用。

  王瑞祥介绍说,首先,国资委将继续鼓励符合条件的央企,根据各自的情况和监管要求,运用资本市场平台来推进企业的公司制和股份制改革。鼓励企业要选择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实现集团整体改制上市;同时也鼓励央企在主营业务突出、板块归属清晰的基础之上,要实现以单一板块或者是分板块整体上市;鼓励各个央企所控股的同类型的上市公司,通过有效的途径和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控股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利用市场创新手段,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行业和产业集中的过程中,中央企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做强、做优,要将着眼点更多放在企业发展的内涵上。

  其次,国资委将对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进行更为严格的规范和监管。对于极少数央企上市公司,在设计股份转让、改制上市、重大资产重组等相关的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披露还不够规范、程序意识和保密意识还不够强等问题,将抓紧研究制定措施,确保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行为依法合规。另外,国资委将对国有股东帐户进行核查和标识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对国有股东所持股份的上市公司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一体的动态监管体系。

  第三,国资委正在大力推进央企董事会试点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的扩大董事会试点的户数和范围。另外,国资委与财政部颁布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外部分实施股权激励实行办法,另一个是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实行办法。对于这一系列规范性的文件,认真抓好、贯彻和实施,相信会对于促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他透露,前不久,中国证监会和国资委共同召开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规范与发展会议,对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规范与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他表示,国资委将继续加强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监管,为做优做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切实地维护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出共同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