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鲁商低价借壳上市 ST万杰翻身悬念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3:41 华夏时报

鲁商低价借壳上市ST万杰翻身悬念不多

  本报记者 郑 重 尹 锋 山东 北京报道

  山东万杰的劫数或逼近完结。1月14日, *ST万杰(600223,SH)发布公告,*ST万杰计划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暨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5家企业购买资产以挽救公司面临的财务危机。受此消息刺激,*ST万杰1月14日至16日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1月15日,万杰集团高管向《华夏时报》表示:“在与鲁商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后,可以挽救公司面临的财务危机,避免退市的风险。资产置换和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获得通过,意味着资产重组有了可供实施的方案。”而据鲁商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曾经困扰万杰重组的十几家债权银行已多数同意债权重组方案。

  转型地产

  《华夏时报》获悉,1月10日,*ST万杰召开董事会,在与鲁商集团、山东银座集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世界贸易中心、北京东方航华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通利商业管理服务中心协商的基础上,*ST万杰与上述五方签署了《资产置换暨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意向书》,确定了资产重组的细节。

  根据该意向书,*ST万杰以全部资产和负债(账面值约8亿元),与上述五方持有的山东省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银座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银座合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山东省鲁商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泰安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7%股权以及东营银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5%股权中价值相对应的部分进行资产置换。

  同时,*ST万杰拟以不低于每股5.78元的价格向5家公司定向增发不超过8.82亿股股票(总价款不超过51亿元),用于收购其所投入股权价值减去上述资产置换价值后的剩余部分。

  鲁商集团此次准备注入的房地产项目均属商业地产,拥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这些资产在200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2.4亿元、净利润约4560万元,而2007年前9个月就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净利润约5900万元,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达到41亿元和10亿元。

  如是,复牌后的*ST万杰虽名号暂时未变,实则已与过去的噩梦彻底了断,脱胎换骨为山东商业集团旗下的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

  置换实施存疑

  “此次资产置换方案能否顺利实施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债权银行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ST万杰证券部人士提醒说,“截至目前,公司债务重组实施方案已取得部分债权人的审批许可,仍在等待其他债权人的审批,债务重组能否获得最终成功目前还不好说。”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债权银行不能达成一致,*ST万杰重组随时都有搁浅的可能。

  按照意向书,方案实施需要三个前提条件:所有债权人同意其债权随公司资产全部置换出*ST万杰;万杰集团所持*ST万杰股份作为重组对价的部分过户到鲁商集团名下;上述方案通过山东省国资委的审批并获得证监会核准。

  据了解,去年10月8日签订的重组方案提出按本金的50%偿还债务,这让债权银行方面损失超过15亿元,大部分银行表示很难接受。

  而到目前为止,万杰集团持有的ST万杰股权遭到山东省高院的冻结,时间截止到2008年6月2日。另外,1月17日,ST万杰公告,万杰集团持有的8000万股股权(占公司14.92%)遭陕西西安市中级法院冻结,时间为2008年1月23日到2008年7月22日。

  如果无法获得债权方同意,该部分股权就无法解冻,将使万杰集团持有的股权无法顺利过户到鲁商集团名下,重组将面临失败。

  政府“烙印”

  “尽管重组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对于*ST万杰的重组来讲,几无悬念。”山东省国资委一位官员对《华夏时报》说。

  这位官员的这个判断是基于山东省政府的支持。与其他上市公司重组所遇到的情况一样,为了盘活上市公司,这场重组也打上了地方政府主导的烙印。

  淄博市政府一位官员认为,万杰的欠债太多,自己已经没有能力偿还,而破产的话,对地方稳定、对银行都不利。依据调研掌握的情况推断,重组应当是由政府和债权人协商,豁免一部分债务,或者通过资产置换冲抵。

  孙启玉也曾多次对《华夏时报》表示,淄博市政府在很多个关键场合都明确表态,将会“不惜代价”确保重组成功。

  山东商业集团一位负责*ST万杰重组事宜的人士表示,为了配合此次重组,以各商业银行为主的债权人作出了巨大让步: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主要债权银行对公司自欠息日至2007年12月31日所欠利息全部减免;对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各类非金融流动负债,公司主要债权人已同意置出并承诺放弃对公司全部债权之追偿权。

  背 景

  孙启玉与万杰

  万杰集团一度是淄博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1981年,万杰集团董事长孙启玉以6万元贷款起家,从印染、化纤等行业开始,将一个村办企业扩张成资产数十亿的企业集团。至2000年1月万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万杰高科)登陆资本市场,万杰集团的业务已经涵盖化纤、医疗、教育、房地产等数领域。此后各家银行的贷款蜂拥而至。高峰时,计有25家银行向万杰投入55亿元贷款。万杰更进入钢铁等领域,其资产规模曾达百亿。

  尽管是地道的民营家族式企业,万杰集团却拥有不凡的政府背景。创始人孙启玉曾是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曾任淄博市博山区委副书记,山东省银监局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万杰集团的重组肯定要由政府主导。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万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