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2家顶级券商一周投资策略精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1:44 和讯

  申银万国:业绩浪行情被提前

  这次下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从基本面上,我们找不到做空的动力…

  资金取代业绩因素,是导致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风格和热点转化的重要理由;以此逻辑推测,如果市场要再度发生风格的转变,业绩因素影响力将再度加强,应该是重要的催化剂。市场普遍预期,按照年报和季报的披露时间,业绩对市场影响力加强应该要到3月份之后,但这个时间可能会提前,值得关注。原因在于:(1)07业绩快报对信息披露的力度会加强,今年前两周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数已经接近去年整个1 月份。(2)面对强劲高增长的07年报,和不确定性较强的08年季报时,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在不确定性暴露前,对好的业绩消息更早反应。(3)业绩浪会提前,但对业绩浪的推动力不要报太高期望。在整体业绩增速放缓,大部分行业高增长转向小部分行业高增长情况下,业绩对股票的推动力更多是结构性的。从业绩线索出发,建议关注前期价格表现低迷,但07年增长强劲的部分大行业,比如银行和地产等。同时关注在4季度盈利加速增长的行业,如航空等。

  中信证券:概念炒作逐平息,回归业绩成趋势

  由于近期宏观紧缩政策出台步伐放缓,投资者对股票和基金的热情出现回暖,A 股和基金开户数开始稳定增长。从资金流向来看,大盘已连续6 周呈资金净流入态势,人气回暖明显。前期正处于业绩真空期,缺乏业绩的刺激,大量入场资金展开了对概念股的炒作。随着年报及相应预告的公告,对概念股的炒作将逐渐平息,回归业绩的趋势将日益明显。截至1 月13 日,已有645 家公司公布2007 年业绩预告,预增和略增的公司占63%,远高于去年水平。一月份是年报预告公布的高峰期,随后的2、3、4 月份则是年报公布的高峰期,现在是机构投资者布局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蓝筹绩优股的良好时机。从行业来看,房地产、电子元器件、机械、轻工制造等行业年报预喜公司数目已经超过全行业的40%。且房地产、金融、机械、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的市场平均盈利预测最近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上调,说明行业整体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从2008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以近90%的净利润增长位居全市场第一名。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房地产的市盈率很低,仅次于钢铁和金融板块。随着业绩预告的陆续公布,前期超跌的地产股很可能会有一波反弹行情。

  海通证券:金融板块成为短线风向标

  大盘能否从“八二”转向“二八”的热点切换、一直拖累沪市的大盘权重股能否拉升是决定股指走向的关键因素。大盘权重股始终落后于小市值个股的走势反映了大的机构资金对本轮行情犹豫的态度,机构出于对宏观调控和美国次债的担忧,受制于外围市场的低迷氛围,始终没有表露出积极的进攻愿望,也从而使得大盘蓝筹股群体要出现整体性上扬的可能性不太大。不过,从短期来看,银行可能突破参股保险公司的消息将有可能构成激发条件,加上年报预期的存在,以银行板块为领头羊的大盘权重股行情有望展开。短期内宏观政策进一步紧缩预期不加重的假设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年报行情将可能以权重股板块轮动的方式渐次推升股指。

  国金证券:新股改革方案可能出台

  近日媒体透露,面对愈发增多的要求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社会呼声,就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问题可能进行改革。有关人士表示,这项对股票一级市场有着重大意义的改革将会是个系统工程,其中包含新股发行审批、询价及发售各个过程,涉及发行主管机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投资者多个利益相关方,而且,“改革肯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也需要一段相当的时间”。另外,新股发行一直以来倾向于服务机构投资者的现状将可能发生变化。目前的发行制度带有明显向机构利益倾斜的嫌疑,非常容易给机构间通过新股发行进行利益输送带来机会。中石油事件则更是发行制度的弊端的总爆发。根据分析,新股发行制度一旦改革,其意义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制度公平是消除违规的关键。这需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铲除各种违规行为栖身的土壤。二是真正做到保护投资者利益,才利于市场持续发展。发行制度的改革,不但是健全制度建设的重要一步,更是体现了对投资者利益进行保护的大方向,是鼓励和增强投资者信心的重要进步。如果发行制度的改革方案在两会之前出台、或者明确公布相关的意见,那么这一改革可能会成为刺激市场在两会期间达到行情高峰的政策面利好,尤其值得关注。

  广发证券:年报行情产生轮动效应

  年报出台,业绩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从两个自下而上的视角来看待07 年年报:(1)从以往经验来看,牛市之中业绩往往高于预期,主要表现在核心蓝筹高于预期;熊市之中业绩往往低于预期,主要表现在核心蓝筹低于预期。对于07年,目前有预测数据的全部A 股业绩预期同比增长48%(剔除中石油为59%),其中核心蓝筹公司为41%(剔除中石油为52%)。实际情况特别是核心蓝筹公司可能会比预测稍稍乐观。(2)上市公司业绩预报向好占比为3/4,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上市公司有业绩释放的动力,在这一情况下,业绩预告往往会低于实际值。因此,07年年报业绩实际情况很有可能会比预报更为乐观。对于年报行情的把握应该分阶段来看待:一、近期可以关注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核心蓝筹股的补涨行情。二、年报披露前期,关注具备高派现、高分红等题材的个股。三、年报披露密集期,焦点回到核心蓝筹股。但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如果年初宏观经济数据不容乐观,则此阶段市场的压力将是明显的。

  光大证券:震荡攀升格局仍将延续

  业绩主导下的板块轮动是今年第一波行情的主要特征,业绩浪行情将分为业绩预告、年报、季报三个阶段,无论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个股,只要具备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股价没有过度透支、有着良好分配方案等都有望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一旦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对二级市场产生重大利好影响,部分低风险偏好的打新股资金,可能会回流到存在“安全边际”的蓝筹股中,这将进一步增强蓝筹公司的吸引力,并对行情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08 年1月19、20 日召开,市场对未来金融混业经营改革充满预期,而大银行有望成为主要的受益者。市场在5500 点附近进行短暂的整固后,一季度有望在蓝筹股的引领下挑战去年的高点。从市场热点看,除业绩浪外,春节前后,百货、食品、酒类等节假日消费投资主题个股的活跃度有望增强。

  上海证券:上升空间将进一步收窄

  A股市场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仍然走出稳步的小幅上升态势,这种相对背离到底是由于我国经济状况确实可以克服不利因素?还是由于流动性充沛环境下的短期表现背离表现?市场最终将服从政策的基调,在短期的隆隆上升后会反应基本面的不利因素,市场的上升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在此期间中,大市值公司可能有进一步的回光返照。大市值公司的崛起和中小市值全面“开花”后的衰退正在交替,预计类似的眼花缭乱的切换将在缓步上升中不断搅局,投资策略上可采用偏保守策略,个股选择上更应当关注其安全边际。在本次风格轮动中,在热点切换加快的同时,通胀主线贯穿其中,由于产品价格上升预期强烈,直接可以转嫁增高成本,并保持利润不被吞噬,甚至可以进一步提升利润的公司,未来仍有机会。同时,银行、地产由于调整周期已经较长,具备一定战术机会。

  长江证券:权重股成为稳住大盘的中坚力量

  近期权重股成为稳住大盘的中坚力量,但并不能认为小盘股行情就此结束,低价股、题材股还会持续活跃,继续拉升出货或者炒高送配题材,同时部分资金开始转向大盘蓝筹,为迎接年报行情做准备,所以随后一段时间内可能是小盘股和大盘股共舞的局面。黄金迎来了过去1年中最为猛烈的上涨幅度,但是涨幅过大请注意风险。其他有色金属为了配合国际金属价格的上涨,也仍有上升空间。钢铁股继续看好,尤其是个别股票的送配可能继续带动该板块的走强。保险类股票重拾上升趋势,前期充分的下跌以及近期的限售股解禁,都给其找到了上涨的理由,同时不俗的业绩被前期市场所忽略,保险股的流通盘总体来讲比较小,所以如果金融股启动,则保险的弹性更大。

  招商证券:业绩浪逐步演绎,季报将再超预期

  2007四季度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外需放缓使12 月贸易顺差环比大幅下降,预计高顺差仍将维持,流动性产生的根源仍然存在。近期央行频繁公开市场操作,数据表明央行回收流动性与股票市场表现基本上没有相关性,反而是储蓄存款增量与之呈现出极强的负相关性,这说明居民入市潮才是影响股市资金面的主要因素。通胀背景下企业利润仍处扩张趋势中,信贷控制压力缓解与消费增长加速使1季度经济景气有望好于预期;诸多因素使08年之后上市公司释放业绩动力才将逐步达到顶峰,一季度超预期增长可能性非常大。近期行情从“八二”切换到“二八”,实际上都是市场充裕的资金不断寻找投资机会的反映,春季行情当可延续到3 月份解禁压力达到最高峰之时,沪深300指数在这波行情中有望挑战7000 点。

  国信证券:一季度行情向上格局不变

  此次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料,作为一种数量型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利空影响较为有限。过去2-3 周内A 股市场持续反弹,如果剔除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的影响,上证综指5500点实际上对应的点位在5800 点一带,深综指涨至前期高点附近。这意味着除一线蓝筹之外的大多数股票已经回到了前期高点,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减缓。美国股市受到次级债冲击和经济衰退风险困扰持续下跌并拖累H股市场,使A股市场大跌在某种程度上也在所难免。近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7000 多亿元,收紧的资金面以及新基金发行节奏缓慢等均使得股票市场的资金推动力量不足;与此同时,严控银行信贷规模和房市涨价,以及12 月份CPI 等关键指标公布后可能加息,对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构成了压力。虽然消费与成长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策略主线,但在权重股的疲弱表现过程中,部分累计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也存在休整的压力。由于金融板块的业绩增长将封杀其进一步下跌空间,市场经过快速下跌之后可望企稳,一季度市场行情向上的格局不变。

  联合证券:两大因素困扰市场

  2008年以来的行情呈现了非常明显的风格轮动特征,且热点板块转移速度也较快,迥然异于07 年市场提倡的“长期持有”、“理性投资”的理念。困扰市场的因素主要两个:1)市场流动性隐忧,经过最新测算,2008 年香港红筹、H 股回归规模将达到5500 亿、08 年企业权益资产套现高潮造成的限售股资金压力2700 亿,两者合计压力超过8300 亿,月均683 亿,超过07年IPO 月均510 亿。2)企业利润增长隐忧主要源于07 年3 季报中企业新增利润结构投资收益占比过大、08 年企业经营成本如土地成本、人力资源成本、环境成本以及企业经营资金成本不断上升等综合影响。总体而言,2008年在市场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明朗前,市场不断寻找安全边际高的实质性题材并短时间内迅速一步到位的炒作仍将延续,资金正以这种短期行为去回避长期的不确定性,目前只能祈祷市场的“短炒”行为不要用一个季度的时间去透支完一年的预期。

  中金公司:波动性或许会加大

  过去一段时间,市场一直在争论中上扬,特别是中小市值的股票成为了市场上涨的主动力;并且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板块轮动的现象,部分指数也创出新高。可以说目前股市的牛市特征已经非常明显。然而,近期以银行、地产、保险等代表的大盘股的走强似乎意味着,短期来看,这轮牛市正在步入下半场,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近阶段,有关通货膨胀、固定资产投资等国内宏观数据将陆续出台,这些数据会带来宏观政策面什么样的变化?会不会对市场产生负面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国际市场上,投资者对于美国和全球经济的担心最近有所上升,海外市场表现比较疲软。这些因素或许会使国内股市的波动性加大,建议投资者小心应对。从板块来讲,继续看好地产类股票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