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期货监管会议召开 力争上半年推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4:1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黄利明 1月16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将继续推动境内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研究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全方位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同时,推动股指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并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会议对2007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做了总结,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对继续做好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尚福林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好增量,优化存量,稳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续推动境内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研究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全方位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推动已上市公司扩大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重。建立健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机制性保障。

  第二,加快推出创业板,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力争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完善制度体系与配套规则,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进一步提高公司债券审核效率,逐步丰富公司债券品种,加强债权人保护,促进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统一互联。总结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经验,逐步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园区有序进入该系统。研究探索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转让和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路径。

  第三,强化制度保障,支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行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督促证券公司健全内部约束机制,完善分类监管。推动证券公司直接投资、QDII、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规范发展。允许具备条件的公司探索集团化、专业化经营管理。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不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拓展增加市场长期投资资金的渠道。加强与改善对证券咨询业务的有效监管。完善对会计师事务所等证券服务中介机构的监管体制和制度。

  第四,推动股指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稳步壮大商品期货市场,促进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协同发展。继续深入扎实开展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完善市场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制度安排,健全业务监管和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加强风险防范。做深、做精现有商品期货品种,研究开发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期货新品种。

  第五,强化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辖区监管责任制,建立健全适应市场快速发展需要的科学监管机制。既要坚持不懈地狠抓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中介服务机构监管的基础性制度的有效落实,又要结合特定时期市场运行的特点,突出抓好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重点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保障一线监管的制度建设。

  第六,继续完善证券期货法制,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推动《基金法》和《刑法》的修订,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的出台。推动证券稽查执法新体制的落实,加大对虚假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的打击力度。继续推动重点地区“打非”工作。

  第七,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加强风险防范,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积极构建多层次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的长效机制。督促证券期货经营中介机构将投资风险揭示和风险警示融入到经营业务的各个环节。尽快完成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收尾工作。保障交易结算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第八,加强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成效的分析评估,完善对外开放的战略安排。开展对证券期货行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成效的分析和评估,有序地推进资本市场和证券期货业的对外开放。完善QFII额度的管理,加强QDII业务的后续监管,对境外机构和交易所驻华代表处实施有效监管。继续加强内地与香港证券期货市场的联系,促进两地市场的协同发展。

  第九,加强党建工作,强化队伍建设,为监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深入做好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持续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和内部管理,为顺利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和监管工作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尚福林强调,2008年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资本市场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执行力:一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二是要加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三是要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协同性;四是要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五是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员工的积极性。

  尚福林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又面临进一步的挑战。必须看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市场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要按照十七大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的新的战略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坚持“夯实基础,深化改革,推进开放,拓展功能,加强监管,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立足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坚持强化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立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坚持不懈地推进市场化改革;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立足于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坚持不断创新监管理念,提高监管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证券、期货业协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