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监管九方面落子 创业板上半年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3: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部署今年重点

  本报讯 16日至17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将抓好股市增量,研究推动红筹及其他境外公司A股上市,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大力打击虚假信息、操纵市场及内幕交易。年内具体的监管思路将在九个方面“落子布局”。

  一、抓好增量,优化存量,稳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继续推动境内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研究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全方位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推动已上市公司扩大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重。

  二、加快推出创业板,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尚福林指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提高公司债券审核效率,丰富公司债券品种。研究探索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转让和场外交易市场。

  三、督促证券公司健全内部约束机制,完善分类监管。推动证券公司直接投资、QDII、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规范发展。允许具备条件的公司探索集团化、专业化经营管理。支持优质证券公司上市。

  四、推动股指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促进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协同发展。尚福林说,要“继续深入扎实开展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培育机构投资者,完善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制度,健全业务监管和跨市场监管,加强风险防范。

  五、强化日常监管。狠抓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中介服务机构监管的基础性制度的有效落实,并结合特定时期市场运行的特点,突出抓好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重点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保障一线监管的制度建设。

  六、完善证券期货法制,强化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基金法》等的修订及《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出台。落实证券稽查执法新体制,加大对虚假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的打击力度。

  七、加强风险防范,深化投资者教育。构建多层次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的长效机制。督促证券期货经营中介机构将投资风险揭示和风险警示融入到经营业务的各个环节,尽快完成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收尾。

  八、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和内部管理。

  九、完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评估和战略安排。完善QFII额度管理,加强QDII业务的后续监管,对境外机构和交易所驻华代表处实施有效监管。尚福林并强调“继续加强内地与香港证券期货市场的联系,促进两地市场的协同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