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频发业绩预测修正 上市公司频频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文/表 记者张忠安)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修正预告。*ST 阿继(000922)16日发布修正公告称,200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为盈利500万元左右,原因是收到财政补贴7000万元。莱茵置业(000558)公告称,200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为同比上升800%,格力电器(000651)200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为同比上升100%。此前发布业绩修正的还有武锅B(200770)、两面针(600249)、天宸股份(600620)、飞亚股份(002042)、*ST万杰(600223)、ST平能(000780)等。

  分析人士指出,现正值市场聚焦年报行情之时,不少上市公司在年报盈亏预测以及盈亏幅度上的频频“变脸”,让投资者颇有些费尽周折的意味,琢磨不透,市场投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业绩修正动摇信心?

  一纸“历经磨难”的盈亏公告,折腾的不仅是上市公司,更是对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的一种考验。在近期有过年报业绩预测修正的上市公司,其股票走势怪异。一种是修正后,投资者不买账。即使修正业绩预测有增,市场走势仍不被看好。*ST 阿继(000922)16日发布修正公告,当日股价小幅上涨后,昨日以跌停收盘。丰原生化(000930)8日发布修正公告显示,公司200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为扭亏为盈,当日公司股价大跌3.11%,昨日收盘9.70元,跌3.29%。

  另一种是修正后市场缺乏支撑。两面针(600249)曾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而后又一度修正为净利润增长在1860%以上。此后,股价在两个交易日几乎涨停,但缺乏支撑,16日、17日连续下跌。

  频繁“变脸”为哪般?

  从*ST 阿继、九芝堂等对年度业绩修正的理由来看,似乎都是偶然因素,*ST 阿继在第一次发布年度业绩预测时没有预测到哈电集团转给公司的哈尔滨市财政局2007年度财政补贴人民币7000万元。九芝堂(000989)也没有预料到公司2007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的增加会超过预期。很多上市公司都发布了对2007年年报业绩预测的“修正”公告,如*ST阿继、九芝堂一样,在三季报中进行了2007年全年的业绩预测,但由于第四季度出现“意想不到”的收获或损失,导致公司业绩预测“变脸”。

  诚然,这些调整业绩预测的上市公司对业绩都很重视。但是不论是预亏后再预盈导致的“喜出望外”,还是从预盈到预亏的“炸弹引爆”,都会带来极大的业绩不确定性风险。上市公司的业绩往往是作为投资者投资的一项重要依据,这种不确定性的业绩风险,不仅给市场带来更大的风险,同时让投资者经常有一头雾水的感觉,使业绩的投资参考价值受到质疑。而至于为何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会频频出现修正变脸,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说法,对预盈的公司,既有股权转让获利,也有从政府获得财政补贴,还有部分关联交易的利好。对预亏的公司,既有国家宏观政策原因,也有原料成本大幅增加的原因,还有部分人民币升值的利空。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本报,实际上每年都会出现许多上市公司在年报上做文章,这中间我们不可否认有不少难以确定的因素,对某些上市公司来说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第四季度可能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会对前期预测结果产生修正。而也有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少上市公司在年报上花心思,无非是看中投资者对年报业绩的预期。还有人士表示,由于受到不可把握的因素影响,一些上市公司至今仍对自己2007年全年的业绩心里没底。同时也有人士怀疑,业绩预测从大幅度亏损到盈利或大幅盈利,不排除上市公司采用一些不合法手段,如“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在年度间操纵利润”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