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年报显示自营青睐蓝筹ST股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1月17日,继1月16日德邦证券等8家券商公布2007年年报后,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又有4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公布了2007年年报,分别为第一创业证券、恒泰证券、华西证券、华安证券。

  12家券商中,国都证券净利润最多,达12亿元;而新时代证券净利润增长最快,达15倍。但细观其利润来源,券商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实际上并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券商年报发布进入密集期

  前不久,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要求,经批准成为同业拆借市场成员的54家证券公司,需在2008年1月20日前披露2007年度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净资本计算表、损益表等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共有54家券商是同业拆借市场成员,而距规定的披露年报截止日仅余3天,可以预见,近期将是这些券商公布年报的密集时期。

  1月16日披露2007年年报的8家券商为,德邦证券、国都证券、国海证券、国盛证券、北京高华证券、山西证券、信泰证券和新时代证券。在次日发布年报的4家券商中,第一创业证券实现净利润6.49亿元,恒泰证券实现净利润8.86亿元,华西证券实现净利润10.56亿元,华安证券实现净利润8.04亿元。

  12家券商中,国都证券以12亿元的净利润居首位,与2006年的1.8亿元相比,增长超过6倍;新时代证券去年大赚6.57亿元,相比2006年4177万元的净利润,增长近15倍。

  相关部门规定,证券公司若为上市公司,按规定可豁免在同业拆借市场进行信息披露的义务,但鼓励其向市场披露相关资信。

  目前,中信证券(600030。SH)、宏源证券(000562。SZ)、东北证券(000686。SZ、海通证券(600837。SH)、长江证券(000783。SZ)、国元证券(000728。SZ)、太平洋证券(601099。SH)等均为同业拆借市场成员。

  一位负责信息披露的人士说,已上市券商在证券交易所披露年报的同时,银行间市场也会同时发布其年报。不过,该人士提醒,现在于银行间市场发布的券商年报是未经过审计的,也就是说,一些数据将来还可能经审核后发生更改。

  自营青睐蓝筹股

  目前已公布2007年报的券商均为中小型券商。事实上,受益于2007年的牛市行情,无论规模大小,券商的净利润都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如,中信证券净利润预增4倍以上,海通证券(600837。SH)预增32倍(与原都市股份上年同期相比)。

  不过,这些券商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仍是2007年中小型券商的最主要收入来源。以北京高华证券为例,去年净利润为2.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达到了4.71亿元。

  而在自营业务上,这12家券商则明显呈现出了投资于大盘股的倾向,只有一家券商投资了“ST”股票。

  根据相关要求,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年报,其所持有的股票分类为:上海180指数、深圳100指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一般上市股票、未上市流通的股票、限制流通的股票、持有一种股票的市值与该股票的市值比例超过5%的、ST股票、*ST股票、已退市且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股票和已退市且未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股票等9个种类,且根据金融风险的不同,来决定其具体的扣减比例。

  据记者统计,在已公布年报的12家券商中,大多数的自营股票集中在了大盘股上,即上海180指数、深圳100指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

  比较特殊的是国盛证券,与其他券商不同,其在自营业务上持有上海180指数、深圳100指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数量非常少,自营盘主要集中于“一般上市股票”,且该公司还持有ST股票。

  国盛证券2007年年报显示,其持有的ST股票的期末余额为627.785万元。此外,第一创业证券也是持有“一般上市股票”的比例,超过上海180指数、深圳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

  “自从监管层对券商进行综合治理以来,券商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出了很多改进。ST股风险较大,所以,券商自营基本予以了回避,而指数成分股则安全系数较大。”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为了规避风险,在券商净资本余额的计算中,券商持有的ST股票和*ST股票将分别按照年末余额的50%和60%的比例扣减。

  另一方面,12家券商中,没有一家持有单一股票的市值超过该股票的市值的5%。

  “这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券商的自营已脱离了从前那种坐庄的模式。”上述业内人士认为。

  2007年,券商自营盘主要集中的沪深300指数、上证180和深证100指数,分别在去年上涨了161.55%、151.55%和181.67%。但进入今年1月,三大指数却持续走弱,1月15日至17日连续三日收阴,分别下跌6.39%、6.45%和5.4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