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年首轮打新资金下滑 机构转战二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伟霖 

  2008年首轮IPO新股发行结果显示,参与一级市场打新的资金总量已经下滑至1.77万亿元。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指出,如果2007年底非超级大盘股发行时的网下申购资金2万亿作为基准,2008年首轮参与IPO打新的资金已经出现下滑,不排除是小部分资金基于对1月份二级市场可能转暖的预期而暂时转战二级市场情况。

  同时林瑾认为,接下来的新股的申购资金量仍然会维持在这一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并将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地下探。

  而来自市场最重要的机构基金方面的信息也显示,近期基金持续增仓,目前的平均仓位已经维持在八成以上。

  截至1月8日,已过会尚未发行的IPO公司约有12家左右,但当前IPO市场发行日程安排仍较宽松。本轮发行仅有2只新股,分别为海亮股份华锐铸钢,融资规模约为12亿元,较去年12月时有所减少。

  根据华锐铸钢的公告显示,此次参与其网下配售的机构共计439家,冻结资金总额为437亿。申购配售比例为0.265%。而在参与打新的机构共有130多只基金,其中动用资金最多的股票型基金天弘精选此次共用近1.2亿来参与打新。

  而参与海亮股份网下配售询价的机构则共计399家,冻结资金量431亿元,申购配售比例为0.285%,其中股票型基金博时价值增长此次动用了1.2亿来参与打新。

  同时统计显示,首轮2只新股的合计申购资金总共只有1.77万亿元。

  与此同时,来自基金的信息显示,其仓位正在逐渐增加。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结果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69%,相比前周上升1.14%;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9.95%,相比前周增加1.0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2.72%,相比前周增加0.90%。从平均仓位来看,本周仓位仍然延续近几周的温和回升趋势,而增仓力度进一步加大。

  而从具体基金来看,小幅增仓的基金占到多数。显示增仓迹象(仓位增幅2%以上)的基金有78只,这一数量相比前周基本持平,其中明显增仓(仓位增幅5%以上)的基金数量有21只基金。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近三周以来基金仓位一直是在缓步回升,这表明基金已经从市场反弹的参与者逐渐向上涨推动者的角色转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