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高管减持 中小板成套现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1月17日,中小板随同主板调整,跌幅1.29%。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许多高管应该会为他们在高位时的减持变现行为感到庆幸。

  深交所诚信档案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30余家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及相关人员在二级市场上对自家公司股票疯狂减持,共计变现近6亿元。

  30多家公司减持

  1月16日,鑫富药业(002019。SZ)发布提示性公告称,董事长过鑫富的妻子吴彩莲,通过深交所挂牌出售公司股票226704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9%。

  而据深交所诚信档案记载,去年12月24日起,吴彩莲已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7次减持操作,成交均价为50.33元/股。

  同时,鑫富药业其他高管及相关人员近段时间也在减持。

  该公司副董事长林关羽去年12月21日抛售95万股,24日卖出7万股,27日又卖出46万股,28日再甩32万股。

  1月4日,鑫富药业监事徐青的亲戚蒋争青也卖出部分股票。

  事实上,中小板高管及相关人员减持活动从去年11月起开始演变成“群体性事件”。

  去年12月以来,共有30余只个股出现减持,占中小板总数的14%。如果考虑到只有102家中小板公司达到小非解禁的要求,就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被减持,远高于沪深两市主板高管减持的波及面。

  而主板近段时间的减持现象虽明显增多,但增持现象仍占相当比例,而中小板则为清一色的减持。

  减持活动常是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集体行动。如晶源电子(002049。SZ)有9名高管多次减持;中航精机(002013。SZ)有4名高管多次减持;威尔泰(002058。SZ)3名高管同时减持。

  其中,一些个股减持量较大,明显影响股价。如鑫富药业3名高管及相关人员累计减持接近370万股,变现1.6亿元,该股在二级市场中涨幅要弱于中小板指数。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15日,中小板中所有高管及相关人员共从二级市场套现接近6亿元。

  变现动因

  “减持很正常。”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涛认为。

  从高管过往减持行为看,往往有3种动因:其一,缺乏资金,欲从二级市场套现;其二,不看好企业未来成长;其三,认为股价已超过预期。

  民族证券研究员刘佳章认为,中小板如此大面积发生减持现象,不太可能是企业高管自身缺乏资金,也不太可能是不看好企业成长。中小板企业高估应是重要原因。

  1月15日,中小板指数创下6633.12点新高,202只中小板个股平均市盈率已达90.83倍,1月4日的平均市盈率才85倍。 

  去年10月中旬行情调整以来,中小板走势一直强于大盘。从是次调整最大跌幅看,上证综指达22%,中小板指数则不到20%。

  随后的反弹,上证指数于11月28日见底,反弹幅度8.84%,而中小板则提前16个交易日触及最低点,截至今年1月16日,大幅反弹28.93%,升幅是上证综指的3倍多。

  刘佳章认为,中小板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有比国企更强烈的变现冲动。当他们感受到自己公司股票明显高估时,从自身角度出发变现是非常合理的选择。

  不过,尽管去年12月以来,中小板高管减持成为主流,还是存在零星增持现象,如京新药业(002020。SZ)、华帝股份(002035。SZ)、中泰化学(002092。SZ)等。

  越减持越上涨

  作为最了解公司生产和经营情况的人群集体变现,看空信号显而易见。

  但是,市场表现却出现背离——高管越减持,股价越爬高。上述高管减持的个股,几乎都继续上涨。

  为何出现越减持越上涨的现象?

  刘佳章表示,中小板的表现是一种资金驱动型的拉高,已失去基本面支撑,从某种程度说,是博傻的表现。这是受到噪音交易理论影响,前段时间,舆论和机构对中小板一致看多,资金向中小板流动明显。

  其实,高管减持自家公司股票,从交易规则角度说无可厚非,但是,这种减持大面积爆发,对于中小板而言,会否不利于其健康发展值得探讨。

  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板高管如此大规模套现已将中小板变成“套现板”,而高管将“豆腐”卖成“肉”价钱,从道德层面说存在不公。

  另一方面,这轮中小板的上涨有明显私募套利的痕迹。刘佳章认为,由于政策对基金持股数的限制,以及基金稳健的操作手法,不太可能将大笔资金向中小板转移。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中小板因盘小更适合私募操作,如全聚德(002186。SZ)在私募操纵下,走势令人瞠目,其余个股上扬与此“领头鸭”密不可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