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能否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倾向中国能“洁身自好”

  匡志勇

  “蝴蝶效应”再次显现。花旗银行去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巨亏,使市场对于次贷危机的恐慌再次蔓延,而且从大洋彼岸冲击到中国的A股市场。

  美国股市周二大跌,受此影响,亚太股市周三集体暴跌,而A股也没能逃脱这一恐慌性“股灾”,沪市综合指数大跌153点,跌幅达到2.81%。

  对此,国海证券策略研究员程旭东表示,昨日A股市场的大跌应该是全球性股市大跌后投资者恐慌性抛盘所致。大跌的领头羊是银行板块和地产板块,其实这都是全球性恐慌心理在A股市场延续的表现。

  程旭东说,比如,花旗银行的巨额亏损引发投资者对国内银行的担忧,而花旗银行的亏损源头是次级债,这与房地产有关,引发A股房地产板块的重挫。此外,这种心理还进一步蔓延,与地产联系相对紧密的水泥、钢铁等板块也受到很重抛压。不过,在他看来,A股的这种恐慌性波动并不会持续多久,从实际情况看,国内银行业务收入基本全都来源于国内,从公开的情况看,国内银行目前基本不受次级债的影响。

  而资深投资者任维杰则表示,昨日A股的大跌更主要的在于国内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担忧,担心美国经济会走下坡路,带领全球经济走向衰落,中国经济也会大受影响,至少中国的出口会大受影响。

  不过,程旭东却不这样认为,他表示,目前券商的研究员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很有可能会继续一枝独秀地出现高增长势头,即使全球经济有点不景气。即使在出口方面,由于中国出口产品基本上属于中低端产品,在经济衰退期居民会买更多的质优价廉产品,增加中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整体上看,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不如预期那么大。

  招商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称,从目前中国的经济现状看,完全可能成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成功抵御经济滞胀的影响。从要素上看,日本经济那时有三大优势:劳动生产率快速提高、内需快速启动、汇率仍将保持升值势头,如今同样的情况在中国再现,该分析师称,以日本为例,即使全球性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也能独善其身,中国股市对应自己的宏观经济,应该还有很好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